2017年09月13日16:12 新浪综合

  美元表现创“30年最差”又如何?两大信号表明抄底时机已经到来

  来源:金十综合报道

  今年至今,贸易加权美元指数走出史上最差行情,美元相较于主要货币也创下了30年最差表现。不过市场上,美元和基本面以及关联资产出现了奇怪的相对走势,或许意味着抄底时机已经来临。

  在今年年初头几个月,美元指数的大跌一度被市场称为三十多年来的最弱开局。而如今,大半年的时间过去,疲弱的美元却似乎依然无法改写命运。知名财经博客零对冲周一撰文称,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年内迄今仍录得自1986年签订《广场协议》以来的最差表现!

  美元创30年最差表现

  如下图所示,过去三年中,美元贸易加权指数在2014年上涨8.6%,在2015年上涨10.7%,在2016年则温和上涨3.0%。然而,这一趋势却在2017年彻底逆转,自开年以来,美元指数的跌幅高达9%以上。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指出,以贸易加权的美元指数来计算,截至上周五的美元走势创下了史上最糟糕的年度同期表现。美元相较于其他主要货币的走势也同样低迷,截止9月1日,美元创下了了1986年(广场协议次年)以来最糟糕的同期表现。考虑到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实际上相当稳固,且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并没有激进的政策转变,这种走势相当令人惊讶。

  面对着上述三十年一遇的美元“弱势年”,不少投资者在当前已经开始有所犹豫。一方面,美元指数的跌幅已经位于历史数据的极值,从不少角度观察似乎已经有了超卖的嫌疑,而在另一方面,市场对于美元多头信心的丧失和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消退,则似乎仍预示着美元还有更多下行的空间。那么,作为投资者,在当前究竟是应该选择抄底,还是继续追空呢?

  抄底信号已出现

  事实上,随着近期美元指数的下跌不断刷新着市场交易员的底线,一些美元可能超卖的迹象正陆续开始浮现。尤其是从基本面和关联市场的相对表现上可以看出,当前美元的跌势多多少少已有些过度。

  花旗推出的美国经济惊奇指数为衡量美国经济数据“好坏程度”与“市场预期”之间差异的综合指标,一般而言,当美国经济数据超乎市场预期的时候,惊奇指数就会向上走升。如下图所示,进入下半年以来,惊奇指数已经出现了显著的反弹,然而经济数据的复苏却显然并没有反映在汇价之上。

  而从关联市场的表现看,美元指数当前已经刷新了两年多来的最低位,但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却连今年夏季的低点都并没有跌破,两者正出现近年来罕有的背离现象。理论上说,国债收益率上升会导致套利资本流入,从而带来本币的升值。虽然会有其他因素导致二者之间的关系出现偏离,但是如此明显的背离依然十分少见,或可视为美元超卖的信号。

专业机构反驳看空意见专业机构反驳看空意见

  如今市场上存在许多对美元的怀疑声音,比如加息无法导致美元走强、特朗普执政将一事无成等。而莫尼塔研究则认为美元已经处于短期底部,年内大概率会回升。对于前述看空美元的观点,他们一一进行了反驳。

  目前市场上认为美元后期难以走强的一个理由是,美联储加息并不能带来美元的走强。从历史情况来看,1977-1980年、1994-1995年、2006-2007年这三段时间确实出现了美联储不断加息,但美元指数却持续下跌的情况,但是这段时期美元走低均是由其他影响因素主导的。其中1977-1980年是石油危机导致美国经济受到巨大冲击;1994-1995年是“债市大屠杀”;2006-2007年则是次贷危机打击了美国经济。在其他时候,美元上行和美联储加息往往是同步进行的。

  第二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出现反复,很多投资者对美国信心下降,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周期即将结束,并由此判断美元指数也会进入下行周期。对于这一观点包含的判断,莫尼塔认为确实是正确的,但这是长期逻辑,难以解释中短期的波动,更不能依此判断年内美元走势。

  事实上,美国经济表现没那么弱。无论是从最新的PMI、消费者信心指数等软指标来看,还是从新增非农人数和失业率等硬指标来看,美国经济都谈不上弱势。连美联储一直关注的通胀,也仍然遥遥领先于欧洲和日本这两个复苏势头正旺的国家。而美国经济复苏迄今已近8年,但与前几个周期相比并不算长。如果美国经济依然呈现出“慢牛快熊”的态势,那么复苏阶段可能占据经济周期的绝大多数时间;美国经济没到顶部,美元指数也就可能在当前水平继续徘徊,而难以进一步下挫。

  最后,对于特朗普的执政成绩,莫尼塔认为,虽然他屡遭挫折,但这也带来了转机。特朗普在医改问题上的失势,不仅导致他个人能力遭受质疑,也令共和党的声誉受损。媒体口诛笔伐之下,共和党也有了紧迫感。加之明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如果没能拿出有力政绩,共和党可能会丢掉两院控制权。因此,后期国会可能在企业税改和债务上限等问题上设置较少的阻碍。我们可以对企业税改抱有更多信心,若能在年内落实,美元还有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