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9日14:36 汇通网

  一位投资经理8月28日向CNBC表示,随着美元走软,加上欧元和人民币等竞争货币走强,美元的声望正受到质疑。尽管美国经济表现良好,美联储释放出进一步加息的信号,但投资者对这一政策何时落实以及如何落实感到担忧。

  美元走软影响其声望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没有透露有关税改和基础设施支出的细节,而这是他两个最大的竞选承诺。与此同时,白宫发生了几起丑闻,随着投资者放弃美元购买其他货币,这让市场感到紧张。

  卡米尼亚克投资委员会成员乔治(Didier Saint-George)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这是有关资产负债表缩减时机,或是资产购买计划结束时机的短期讨论。但我认为更基础的是,看待货币要有全球化的思维。如果你是全球资产配置者,美元的地位确实受到质疑。美元维持过去几年的地位是否有必要?我认为,从战略上讲,你可以认为美元的地位会有所下滑,这对欧元有利,也可能不仅有利于欧元,也有利于人民币。”

  这位投资经理提到了2014年美元指数的上涨。当时美元指数从80美元左右开始,迅速上升至90美元,随后在2015年触及100美元。虽然乔治并不预期美元指数会回落至80美元,但他并没有缩小美元指数从当前92.425美元水平下跌的幅度。

  乔治表示:“我认为现在的问题是,这种水平上的美元指数是否下滑,是否会跌至2014年上升前的水平。”

  与此同时,欧元8月29日创下了另一个高位。因市场对美元的怀疑态度,加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上周发表了两次讲话,没有表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下一步措施,欧元兑美元汇率随后升至两年半高位。

  乐观的经济数据,包括上周公布的好于预期的PMI数据,以及一些欧元区经济体的巨额经常账户盈余,这都给投资者购买欧元带来信心。

  欧元走强影响欧洲央行政策

  然而,欧元区面临着一些政治风险。Wisdom Tree研究主管诺塞克(Viktor Nossek)表示,定于2018年举行的意大利大选可能是欧元区面临的一个问题。

  诺塞克表示:“我们确实认为,在明年第一季度,意大利大选可能成为一个绊脚石,因为该国存在非常高的失业率,五星运动党与民主党势均力敌,因此没有什么迹象表明,意大利的政治风险已经减弱了。”

  就目前而言,美元疲软是欧洲央行另一个头疼的问题。随着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升,欧洲产品变得更加昂贵,这可能会影响到欧洲的出口。

  市场参与者对欧元近期的强势感到担忧,这可能影响到欧洲央行的立场。在欧洲央行想要提高核心通胀率的时候,欧元的强势扮演了通货紧缩的压力。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德国SPDR ETFs 的主管里德尔(Axel Riedel)向CNBC表示,德拉基8月25日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的讲话更多是关于监管和改革的内容,而不是货币政策。

  他表示,在9月会议之前,德拉基不希望冒犯欧洲央行的任何人。 

  欧洲央行将于9月7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一直希望,能在此次会议上听到该行减少货币刺激的迹象。欧元区最近经济势头积极,政治风险降低,这都给欧洲央行开始退出QE计划施加了压力。

  这种情况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来说并不容易。他要应对更强劲的经济增长,低于欧洲央行目标的通胀率以及走强的欧元。

  里德尔表示:“对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来说,这是相当困难的情况,因为出口正在变得更加昂贵。美元走强,尤其随着德国大选的日益临近,这带来更大的威胁。”

  里德尔警告称:“美元正威胁着欧洲和德国的企业。很难说我们在货币政策方面应该做出什么样的行动。”

  欧元区的经济发展势头也源于出口的增长。根据Observatory of Economic的数据, 美国是德国产品的首选目的地。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