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萨默斯:财长总统水平业余,美联储新主席将压力山大

2017年08月15日 16:32   汇通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任期即将于2018年初届满,本月底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或是耶伦就是否谋求连任表露心迹的关键时间节点。而如果耶伦果真萌生退意们,那么新主席的人选就会非常引人关注。

  此前在2013年时曾与耶伦竞逐美联储主席职务但最终落败的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近日就基于这一前景加以了评述。与以往不同,他这回没有再对当年的老对手耶伦进行更多挑三拣四的批评,而是对她和她的继任者表示了同情,称,由于美国财政政策持续失败,而现任财长努钦的施政表现更是令人失望,因此,下一任美联储主席无论是谁,肩上的负的担子都不轻。

  萨默斯批评称,财长努钦及其麾下的财政部的业务表现,完全有失大国水准,甚至只能用“业余级”来形容。他表示,财政部本应维持好充分的政策信誉,来在必要时平抑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但努钦上任半年多以来却把美国财政部此前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一些信誉资源全部挥霍殆尽。之前,政府在财政改革上一系列许诺的跳票,已经让大家觉得自己被“狼来了”式的言论给持续欺骗了。

  身为前总统克林顿任内的财政部长,以及前总统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并还曾担任过哈佛大学校长的萨默斯表示,财长努钦此前一直试图在特朗普总统的纳税记录一事上帮他圆谎捂盖子,却搭上了自己的清誉。而他在特朗普税改计划刚刚只有一页纸的大纲时,就迫不及待将其誉为“史上最大最有效”减税方案,也等于是在自欺欺人。

  因而,萨默斯指出,由于特朗普当局的财政政策不给力,和之前奥巴马总统第二个任期内因为“府院分裂”而导致财政政策半瘫痪的情况相似,未来三到四年间的美国经济治理过程仍需仰仗货币政策的护佑,因此,在挑选下一任美联储主席时必须甚重,因为新主席仍将身负重担。

  萨默斯表示,总体来看,耶伦在过去三年半任期内的表现算是可圈可点,目在美国的失业率和通胀率配比处于恰到好处的理想区间,金融市场稳定状况良好,尽管股市可能已有过热之嫌……虽然,美联储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其近来对通胀、增长和货币政策的未来紧缩预期已经过度高估,长此以往可能有损其信誉,但是无论如何,相比起华盛顿官场那些推诿扯皮一事无成的其他部门来,美联储已是劳苦功高。

  萨默斯也预计,在未来数年见,美联储的工作任务会变得更加艰巨,来自经济、金融市场和政治领域的各种新挑战得会让美联储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因此,新任美联储主席不应该只是个萧规曹随的守成之主,他(她)需要有着无限的创造力,外加灵活机动的随时应变能力。

  萨默斯解释称,美国此轮经济成长周期已经延续了8年之久,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在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四年任期内遭遇下一场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已经无法小觑。出于人口结果的变化和技术领域的各种新进步,当前美国经济同时面临着低增速和低失业率、低通胀率以及高资产价格并存的这种脱离了教科书上经典模式的状况,所以,下一届美联储执行层该如何应对经济“新常态”,本来也就是一大考验。

  萨默斯表示,作为美联储主席,耶伦至少在她的首个四年任期内也是幸运的,她的任期没有经历经济衰退,也遭遇过来自美国本土或者外部的任何一场重大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她的继任者很可能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而问题是,以往美联储应对经济衰退的最大法宝就是降息,通常每一轮经济下行周期中的累计降息幅度都可以达到400个基点,但在当前的低利率时代,美联储四次加息之后的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也仅有1-1.25%,这意味着之后的常规性宽松政策空间显著受限,届时一旦经济局面再度走向负面,美联储是重启QE,还是另辟蹊径发明新的宽松工具,在这一点上大家也似乎需要未雨绸缪。

  而另一大问题则来自监管领域。虽然,特朗普总统一再1呼吁要适当放松对金融行业的监管,但在经历了2008年众多金融巨头“大而不能倒”风波的冲击后,美联储所肩负的监管职能却难言放松。好在,此前美联储的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即使美股市值立刻腰斩,失业率一夜间升至10%,而房地产市场也同时录得与2007年那一波类似的跌幅,美国各大金融机构仍无需紧急补充资本即可安然无恙,对此,萨默斯欣慰地表示:谢天谢地!

  而萨默斯最后强调,但美联储面临的最大挑战却来自政治领域。似乎,特朗普想换掉耶伦的目的是换上一个更听他话的美联储新主席,这意味着此后美联储决策所受到的来自白宫的影响也会是自尼克松总统在任时期以来近半个世纪最强。然而,届时美联储需要面对的却是业余级别的财政部,以及反复无常的政治菜鸟总统,这意味着美联储主席频频受夹板气将是在所难免。

  另一方面,在共和党全面控制了国会之后,要求“审计美联储”的呼声也益发强烈,虽然耶伦在任内每一次被问及此问题时都毫不犹豫地怒“怼”了回去,但她的继任者还能不能在美联储政策独立性这一原则上有如此坚持,却也是令一个值得期待而耐人寻味的状况。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萨默斯 美联储 耶伦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