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4日10:03 FX168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7月24日)中国金融时报引述前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讲话指出,鉴于国内外仍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现在断言人民币汇率转势为时尚早,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呈现双向振荡行情。

  管涛指出,从政府来讲,要在情景分析、压力测试的基础上准备好应对预案,从最坏处打算,争取最好结果;从市场来讲,汇率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市场主体应该树立正确的金融风险意识。

  管涛表示,“重塑政府市场信用,提高政策可信度是汇率维稳的关键。同时,要研究完善宏观审慎措施,进一步提高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效力。”

  管涛并指出,市场主体也应该不断提高适应和管理汇率波动风险的能力,不要用市场判断替代市场操作,不应将对外投资等同于炒外汇。

  与此同时,管涛列举了支持人民币汇率的七方面积极因素,包括:一是国内经济继续平稳运行,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二是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和金融监管加强,货币宽松进入尾声,有利于币值稳定;

  三是北向“债券通”启动、A股加入MSCI推进,国内对外金融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国际化地位进一步巩固,有助于吸引资本流入。

  四是前期人民币双边和多边汇率已有一定调整,加上负债端恢复资本流入,资产端配置需求有所释放且相关监管加强,总体资本流出压力也得到较大程度的消耗;

  五是随着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政策市场可信度提高,下半年企业结汇意愿有望进一步增强;

  六是引入“逆周期因子”有助于未雨绸缪,更好应对美元走强可能给人民币汇率稳定带来的冲击,为人民币汇率政策增信。

  七是特朗普效应有可能被进一步证伪,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溢出效应逐渐递减,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分化进一步收敛,美元强势可能暂告段落;八是即便全球流动性可能进入拐点,但外需复苏有助于中国避免内外部紧缩双碰头的最坏局面。

  但管涛也举出人民币稳定面临的四个挑战,包括:一是国内经济企稳的基础尚不稳固,如果经济下行压力重新加大,将影响市场信心,制约货币金融政策;

  二是如果美国新政府的增长和就业政策能够兑现,将导致再通胀和美联储加息提速乃至缩表,进而推动美元走强。

  三是美股未来走势、欧洲政治选举和主权债务危机处置,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等避险因素也可能推动美元走强,而“美元强、人民币弱”的逻辑将考验汇率政策的可信度

  四是虽然中美避免了贸易战、货币战,但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可能性仍不能低估,一旦发生,将影响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预期;五是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是当前汇率维稳的重要政策工具,但这有实施成本且难度越来越大。

  上周五(7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震荡微收涨,中间价则创9个月新高。

  交易员指出,美元指数持续走跌至去年11月低位,实需购汇明显限制人民币反弹空间。此外部分机构也猜测美元短期续跌空间有限,尝试投机购汇,但中期看人民币料仍有升值空间。

  校对:巴飞特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