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5日21:04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2017年1月13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新年首期金融家大讲堂。此次大讲堂邀请到了英国央行前任行长、现纽约大学格林斯潘经济学教授Mervyn King(默文·金)爵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周皓,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以及中信里昂证券中国现实研究团队首席David Murphy共同探讨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经济及政策。此次活动由清华五道口、中信出版集团、中信证券联合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袁源主持本次会议。

  2016年堪称黑天鹅之年:英国公投退出欧盟,特朗普赢得了美国总统大选,意大利、巴西和韩国的领导人危机为其所在国家及周边地区造成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经济将何去何从?中国经济将面临哪些新机遇和挑战?参与活动的嘉宾在活动现场回答了这些问题。

  Mervyn King在演讲中指出,英国脱欧带来的挑战有点被过度夸大。特朗普的当选以及英国脱欧都对传统的经济政策制定提出了挑战,但事实上,英国脱欧后尚未发生可怕的事情,建议大家能更冷静的观察全球化形势。与此同时,Mervyn King指出,现在中国已经处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我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了,必须要向全球展现出自己的领导力,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他表示,中国要找到一个办法把一些国家通过共同利益联合在一起,来重塑全球经济的增长,来促进就业、促进创新,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以及全球反恐等问题。

英国央行前任行长Mervyn King在现场演讲英国央行前任行长Mervyn King在现场演讲

  周皓在演讲中指出,对于外汇管理,目前学术政策界和市场人士认为的应一次性的大幅贬值,完全放开自由浮动或重启资本账户管制的三类观点都是不可取的。“人民币汇率应朝着灵活浮动的方向逐步渐进改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更加充分地运用利率政策的调整,来更为有效地引导市场对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的预期。”周皓表示,央行有保持经济增长、保持合理通胀、金融稳定、外部平衡与结构性平衡等五个目标,最近中外宏观经济形势都支持央行更加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立场以及偏紧的基准利率政策。关于人民币走势,周皓认为,考虑到中美经济形势和两国央行政策立场,人民币兑美元将有可能出现较小幅度的贬值,相对于2015和2016面而言;也有一定的小概率情况,人民币兑美元币值会在2017年度有所上升。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周皓在现场演讲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周皓在现场演讲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在演讲中展望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分析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走势。基本面方面,明明认为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速已经开始慢慢稳定下来,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经济会继续增长,不过具体过程还是会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货币政策方面,他认为,从国内市场来讲今年央行不会再继续降息或者降准。他还认为来年将会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在现场演讲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在现场演讲

  中信里昂证券中国现实研究团队首席David Murphy在演讲中分析了短期内中国经济的变化并介绍了人口变化可能会对经济产生的一些影响。一方面,房地产目前还是一个非常受追捧的投资标的,房市限购措施的推行让房地产市场慢慢降温,在房地产市场慢慢冷却后,中国经济要实现小康社会目标需要依靠基建投资,比如地铁建设,同时中国会通过持续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他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在加快,收入在放缓,这些因素会促使中国经济发生变化,需要对此给予必要的关注。

中信里昂证券中国现实研究团队首席David Murphy在现场演讲中信里昂证券中国现实研究团队首席David Murphy在现场演讲

  活动现场还举办圆桌论坛,圆桌论坛展望了全球金融市场发展形势。

  嘉宾们在此环节指出,全球都进入了一个非常不确定的时代,比如特朗普当选后在贸易保护方面的表现就给中国经济带来不确定性。不过,虽然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增速也在慢慢放低,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还是比较高,相对来说还是能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区间。在过去几十年当中,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未来的表现还是会超过其他地区。

圆桌论坛环节圆桌论坛环节

  圆桌论坛环节后,嘉宾们还在现场就经济增长放缓、人口老龄化如何解决,基础设施投资能否成为2017年经济增长的“驱动器”等问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会议现场还举办了签名赠书活动。

  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自2013年举办以来,邀请金融业界领袖人物、知名学者,结合当前热点金融问题, 研讨金融政策,分享业界观点,传播业内经验,旨在整合优势,打造着眼于金融业界的开放式高端论坛。

责任编辑:常磊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