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6日13:20 汇通网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汇通网8月16日讯——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又开始若影若现,周一(8月15日)中国A股触及7个月新高,因市场怀疑中国央行可能释放更多刺激举措,引发了投机。中国央行真能如市场预期般降息吗?目前各方对此看法不一。

  周一(8月15日)沪深300指数收涨逾3%,报3393.42点;沪综指收报3125.20点,涨2.44%,为两个半月最大单日涨幅,此前收盘高点为1月8日的3186.41点,此前最大单日涨幅为5月31日的3.34%;此次大涨提振了亚股市场情绪。尽管中国央行官方并未释放任何关于进一步宽松的消息,但分析师们预测央行不久就会采取行动。

  

  中国央行进一步宽松预期升温推升股市

  贝伦贝格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史密丁(Holger Schmieding)表示,中国股市并不反映实体经济状况。相反,而是由央行政策预期和纯粹的投机行为驱动,股市尚不成熟。

  他解释说,央行额外宽松预期推动了周一A股上行。中国股市的起伏对经济前景而言并没有什么意义。尽管中国正经历艰难的转型,但还有很多可用对策来避免经济“硬着陆”。未来数月内,中国央行可能推出一些新刺激举措。

  上周五(8月12日),中国公布的投资、贷款、零售支出和工厂产出数据均不及预期。而本月初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数据已经引发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放缓的忧虑。

  美国金融服务公司Market Securities的首席经济学家Christophe Barraud称,中国经济持续放缓使得央行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升温。然而中国央行更喜欢实施针对性的宽松措施如流动性注入,即选择是否展期到期的借贷资金,而不是使用传统的工具,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RRR)。他认为在人民币10月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前,中国央行会一直保持低调。

  “深港通”临近激发市场做多热情

  与此同时,一些分析人士指出,A股反弹也因为深港通的临近刺激了市场做多的热情。上周五,证监会已正式对深港通的进展作出表态,证监会已成立“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积极推进“深港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待相关监管规则与技术准备就绪后,今年将择机开通。这也表明,深港通已经整装待发,进入倒计时。

  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指出,A股上涨跟深港通预期有一定关系,此前市场较为平淡,缺乏过多的催化剂。最近管理层对深港通表态比较频繁,市场对此预期的提升激发了市场内部分存量资金的预期。

  资产管理公司Reyl Singapore投资组合管理部门主管Daryl Liew表示,近日中国A股走强与“深港通”的临近密不可分。一年前的这个时候,A股从峰值处大幅下滑,目前交投于市盈率为12.5倍的合理区间内,位于5年区间的中部。在许多其他股市价格被高估的背景下,中国股市看上去更具吸引力。

  中国央行真能让市场如愿?

  【中资银行债务问题仍存】

  虽然股市可能仍具吸引力,但经济潜在风险仍存。长期以来,中国一直竭力解决地方银行的债务激增问题。

  根据瑞银(UBS)对中国765家地方银行的调查报告,中国政府对中资银行的注资和救助已于去年开始。资本重组和救助已经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进步。

  瑞银的分析师Jason Bedford预计2013年至2015年,中资银行处置了1.65万亿-1.8万亿元的不良贷款,筹集了6200亿元新资金。过去五年,中国商业贷款规模增长一倍,达到人民币174万亿元。

  报告中估计,中国银行业要想达到更可持续的债务比率,预计仍需高达2万亿元人民币的额外资本并处置4.5万亿元不良贷款。

  【发改委旁敲侧击中国央行降准降息】

  周二(8月16日)中国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宏观经济看,世界经济疲软的外部环境短期不会有大的改变。国内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求疲弱的状况一时难有大的改观。从货币环境看,国内尽管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但大量货币并未进入实体经济,新增融资很大部分用于偿还债务,社会资金主要进入金融属性强的部分商品。从市场层面看,多数商品供过于求,价格不太可能全面上涨。

  发改委指出,综合考虑翘尾弱化等因素,预计下半年价格总体呈稳中偏弱态势,CPI平均涨幅略低于上半年,PPI降幅继收窄。影响后期价格走势的因素错综复杂,下半年价格运行不确定性仍然较强。中国下半年通胀或略低于上半年。

  此前8月3日发改委刊文“更好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指出要坚定不移降低各种企业成本,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要督促重点地区促投资稳增长,对投资降幅大的地区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

  一位不愿具名的官方人士称,发改委是宏观调控的总协调和执行部门,从稳增长的宏观调控角度出发,发改委一直是主张降息的,而央行则一直强调去杠杆,更倾向降准而非降息。

  【降息与否各方看法不一】

  IMF最近警告称,中国经济增速将在接下来的五年逐渐下滑,2020年降至6%以下。上周IMF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私人投资放缓,外部需求疲软,经济举步维艰。

  赫尔墨斯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奈塞博(Saker Nusseibeh)周一表示,针对IMF的警告,中国央行不会立即作出回应,但会努力改善不平衡现状,特别是地方银行的债务问题。

  他补充说,中国央行想要控制债务激增现状,但又不想打击那些受益于“房屋信贷潮”的人。他认为,央行可能会采取更激进的举措应对房地产市场问题。但另一方面,又不想经济减速。所以,为了平衡利弊,未来几周央行可能会采取一些举措。

  今年以来,M1和M2数据之间的“剪刀差”不断扩大,并在今年6月创下新高,这令中国企业的“流动性陷阱”备受关注,使得市场质疑降准降息的真实效力。

  不过,野村证券表示,资本外流其实并不是央行资产负债表收缩的结果,而是主要原因。资本外流从根本上而言是由于经济增速放缓、私人部门海外资产配置上升等因素造成的,而不是降准。因此野村预计,央行仍然需要进一步降准来对冲资本外流的负面影响,预计下半年降息一次(25个基点),降准两次(分别50个基点),其中一次降准很可能在8月出现。

  但也有分析认为,7月数据疲软,如果是在早几年,市场降准降息的呼声四起,往往中国央行也会闻风起舞。但今年中国央行是否会降准降息应该是不确定的。这不仅在于当前中国的经济政策将可能出现重大调整,即不会再通过高杠杆来拉动经济增长,更重要的还提高了抑制资产泡沫和去杠杆化。

  二就是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实际情况,不仅房地产泡沫或其他资产泡沫巨大,而且这些年来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或降准降息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小,效果越来越差。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再降准降息,其起到作用也十分有限。因为,不仅银行没有愿意向一些行业及企业贷款,而且许多企业也没有愿意增加投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央行最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最多的流动性,这些资金也不会流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向各种资产。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非洲发展宜复制中国经验

中国道路让一个近14亿国家仅花了30多年时间里就大变样,未来仍将是最有前途的全球大国;中国近现代史是一部在被欺负中奋斗的历史,不像其他大国那样殖民或发动战争;中国现状虽有一些挑战,却一直致力改革寻找可解决的出路。

美国发行长期债券的时机已到

美国政府应该通过发行长期债券锁定今天的极低借贷成本吗?这是个困难的决定,但在总体债务水平已经很高的情况下(更不用说入不敷出的退休基金和医疗保险负债了,这两者都有可能继续增加),时机已经到来。

麦当劳不应对抗生素有双重标准

产品标准是基本规范,其目的是保障产品安全。标准或有高低,生命无贵贱差别。中国相关标准是否完备,不应当是麦当劳规避责任的理由。麦当劳这样一家“快餐巨头”“食品王国”,应该成为有社会责任心、有社会公德的企业。

Google如何吸引最优秀的人才?

如果员工感觉自己犯了一个错误就意味着在职业或是经济上受损,那么他们就会争辩而不是保持开放的态度去学习和成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