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网3月16日讯——周三(3月16日)整个金融市场都在等待稍晚出炉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和耶伦的讲话给予指引,现货黄金窄幅震荡,目前交投于1231.93美元附近,因美联储可能立场强硬并释放鹰派措辞,金价存在较大的下行风险。外汇市场,因美国核心CPI等数据表现乐观,美元继续走强,欧元走软,英镑受脱欧忧虑打压表现最差,跌至两周低位。国际油价重拾涨势,因多个产油国确认参加4月多哈会议。

  【美联储或鹰派打压金价】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发出鹰派信号,为未来的加息路径提前做好准备,这使得金价存在进一步下跌的风险。

  法国巴黎银行(BNPP)分析师Steven Saywell在周三(3月16日)的最新分析中表示,鉴于市场走势显现出的美联储6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5%,投资者应为美联储周三发出鹰派信号作好思想准备。

  该分析师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声明料将保持对于市场的加息压力,投资者或将更多的收紧货币政策风险计入投资之中。

  高盛指出,相比去年9月份会议,此次FOMC会议可能更像去年10月份的会议,当时美联储措辞鹰派,并令投资者上修了12月份加息的预期。FOMC会暗示今年将加息三次,依然远高于市场所预估的一次加息,耶伦将利用新闻记者会收窄市场与决策者观点之间的差距。

  回顾去年10月可以发现,在当时美联储发表鹰派措辞的一个月时间里面,现货黄金从1180美元附近跌至逾六年低位,美元则上涨逾4%上破100整数大关刷新了逾10年高位,投资者需要提防历史重演。

  (美元指数日线图)

  Altavest联合创始人Michael Armbruster表示,在美联储FOMC会议到来之前,黄金市场显得比较谨慎。虽然这一次美联储不太可能加息,但耶伦的发言可能是比较鹰派的,因为美联储要让市场准备好加息。如果美联储今年要加息几次,那么会尽快加息,因为美联储不会希望在接近美国总统大选时加息。

  从技术面来看,日线级别,目前均线、MACD及KDJ均高位死叉良好运行,下行风险较大,下方关注30日均线1227美元的支撑,跌幅则看向1200美元整数关口,进一步支撑位于布林线下轨1094美元附近。

  (现货黄金日线图)

  不过需要留意的是,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持仓依然接近一年半高位,表明机构在了结部分多单之后整体看涨情绪依然较浓。这意味着,如果周四(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美联储如果意外表现“鸽派”,金价有可能再次迎来大涨;反之,美联储如果释放鹰派信号,会有大量的多单了结,金价大跌在所难免。

  数据显示,截止周二(3月15日)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约为792.23吨或2547.0844万盎司,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09吨。

  【产油国准备多哈会议2.0,油价重拾涨势布油剑指40美元】

  周三国际油价震荡微涨,美原油4月期货一度涨逾3%至37.55美元/盎司,布伦特原油5月期货再次逼近40美元关口,最高曾触及39.88美元/桶,一方面API原油库存增幅不及预期,汽油库存继续下降,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供应过剩的忧虑;另一方面,有消息称各产油国将于4月在多卡会晤商讨动产,俄罗斯更是表示伊朗也准备参加,提振市场对油价复苏的信心。

  (美原油4月期货日线图)

  (布伦特原油5月期货日线图)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周三表示,卡塔尔邀请了所有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参加多哈会议,伊朗表示其准备参与该会议。已有15个国家确认将参加多哈会议,多哈冻产会议或将产生一份联合声明。

  据欧佩克消息人士称,即便伊朗不参加,沙特和俄罗斯等产油国讨论冻产会议将在4月17日举行。

  随后卡塔尔石油部长重申,产油国将于4月17日在多哈会晤,15个产油国支持举行冻产会议。产油国相信目前油价无法持续,石油行业投资的急剧减少对全球原油产出造成了影响。卡塔尔石油会议将会是沙特、俄罗斯2月会议的后续,支持此次冻产会议的产油国产量占全球产量的73%。

  此前,俄罗斯曾表态支持伊朗恢复至制裁前的产量水平。伊朗则称,在恢复至制裁前的水平后会加入冻产的行列。

  市场分析认为,产油国不断的为油价复苏努力,给市场提供了信心,而且,这意外着当前供应过剩的状况将随着需求的增长而缓解,至少很难再进一步加剧。

  此外,凌晨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1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增加149.7万桶,预期增加390万桶,增加幅度低于预期。汽油库存则继续减少117万桶,为连续4周减少。

  稍晚出炉美国EIA原油库存数据,市场预期为增加341.4万桶,前值为增加388万桶;市场还预期至3月1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将减少233.9万桶,前值为减少452.6万桶。

  需要提醒的是,过去四周,市场受汽油库存减少提振明显,而忽略了原油库存数据的增加,每次EIA数据公布后,油价均有所上涨。根据API数据来看,晚间EIA汽油库存有可能继续减少,油价有望重拾涨势。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周三在一份报告中称,供应面忧虑将在未来几个月主导油市,特别是当全球石油库存开始下降后,预计库存下降将发生在今年第三季。鉴于有越来越多的讯号显示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产油国产能将大幅下降,预测油价能在年底站上每桶60美元。

  【美国2月核心CPI表现乐观,欧元、英镑遭落井下石】

  

  周三美元指数震荡走强,除了市场预期美联储将表现鹰派之外,晚间出炉的美国核心CPI等数据表现较为乐观再次提振美元并刷新4日高点至96.98,而欧元失守1.11关口,最低触及1.1076;英镑兑美元更在脱欧忧虑的持续打压下,跌至近两周低点至1.4060。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2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增长2.3%,好于市场预期和前值,市场预期为增长2.2%,前值为增长2.2%;美国2月未季调核心CPI月率增长0.3%,好于市场预期和前值,预期是为增长0.2%,前值为增长0.2%。

  路透评论指出,美国2月核心CPI数据升幅高于预期,主要因为租赁和医药成本的上升提振了其增长,同时也使得美联储可能于今年的余下时间开启渐进加息的步伐

  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一方面核心CPI年率2.3%创下2012年5月以来最大增幅,但另一方面CPI年率受能源价格拖累只录得1%增幅;总的来说该数据或能使美联储相信美国需求健康,经济也在维持扩张之中,虽然市场预期3月FOMC会议不加息,但美联储官员或能在此后加息。

  此外,数据还显示,美国2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录得117.8万户,创5个月新高好于市场预期的115万户,前值也由109.9万户上修为112万户,主要是经济信心增强使独立住房营建数出现增长,周二(3月15日)的零售销售数据对第一季度GDP数据构成压力,但新屋开工数据反弹或能提振表现。

  (欧元兑美元日线图)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表示,欧洲央行在试图提振欧洲经济方面再进一步。不过市场对其潜在宽松措施的争论仍相同:欧元区通胀仍远低于目标水平。欧元加权贸易指数非常接近长期公允价值。从这点来看,估值水平料不会阻止欧元续跌。此外,美联储今年若加息,将令欧元兑美元无法上破1.12-1.15,仍乐于在该区间上方抛售。

  英镑受脱欧担忧严重拖累,虽然英国国内的就业数据表现较好,但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宣布的2016年预算反映了英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下调了经济和通胀预期,英镑存在进一步下行风险。

  (英镑兑美元日线图)

  具体数据显示,英国至1月三个月ILO失业人数降为11.6万,前值为20.5万人,预期为14.4万人;英国 至1月三个月剔除红利的平均工资年率为2.2%,好于预期的2.1%,也好于预期的2%。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1月薪资小幅上涨或是由于企业和金融行业颁发奖金带来的暂时性影响所致。

  市场分析认为,英国劳动力市场继续好转,这或在一定程度上给英国央行加息施压,不过目前由于脱欧疑虑,市场普遍将英国加息预期推后至2017年,英镑料将进一步下挫至1.4000-1.4050的范围。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称,英国正面临着来自市场动荡、生产力过低以及危险的尾部风险等带来的挑战。英国经济正和其它主要经济体一样快速增长,此次预算将把稳定置于首要位置。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已经将全球经济增速下修,预计前景将大幅走弱。

  奥斯本表示,OBR下调2016年通胀增速预估至0.7%,之前预估为1.0%,下调2017年通胀增速预估至1.6%,之前预估为1.8%;

  奥斯本还表示,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计英国2016/17财年预算赤字占GDP比重为2.9%,11月为2.5%。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将英国2017年通胀预期下调至1.6%,11月时为1.8%。

  整体来看,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措辞将较温和,财政预算有所紧缩,英国央行周四晚间的会议纪要可能偏向鸽派。

  高盛分析师Andrew Benito随着英国退欧公投不确定性的临近,预计英镑将下跌,本周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的政策措辞分歧会提供一个做空英镑兑美元的机会。

  【美元兑日元温和反弹,长线或大跌】

  周三美元兑日元震荡上涨,追随美元走势,最高触及113.80附近,不过此前日元被大幅低估,机构纷纷看跌美元兑日元长期走势。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分析师周三表示,美元兑日元1个月期与1年期风险逆转指标之差本周跌至两年多来最低水平,表明美元兑日元存在长期下行风险。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最新的报告中看多日元至105水平。

  大摩指出,日本政府机构拥有全球最大的净国际投资头寸;日本人口老龄化意味着日本在海外的资本可能需要套现来支撑人们退休,这也增加了资本回流日本国内的压力。

  大摩还预计,日本央行不会实施进一步的措施,即使进一步QQE和降息也不会令日元大幅贬值。从长期来看,日元仍旧被低估,日元的实际有效汇率处于长期的底部,并远低于大部分升值周期的长期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