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03日14:55 汇通网

  汇通网2月3日讯——目前正是公司发布财报的季节,而自2014年美元进入持续升值轨道以来,投资这就担心美元走强可能对美国企业的利润状况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不妨来看一下强势美元对美国公司利润影响有多大。

  自2014年年中以来,美元对一篮子贸易加权外币升值15%。仅2015年一年,美元就升值12%,创下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最大年度涨幅。

  强势美元对出国度假的美国人来说是件好事情,但是对于有大量国际业务的美国公司来说却是非常,非常糟糕的。因为这意味着美国出口的商品对国外顾客来说价格更高,同时,美国公司在海外的收益从国外货币转换成美元后也会大大降低。

  情况还会继续恶化。华尔街经济学家预计,美元对欧元将再升值4%,对日元将再升值6%。

  2015年三季度,强势美元导致美国公司的平均收益下跌12美分/股,而且更多的美国公司正在承受美元汇率带来的痛楚。

  案例1:金佰利-克拉克公司 (Kimberly-Clark)

  金佰利是全球健康卫生护理领域的领导者,每年全球好奇(Huggies)纸尿裤的销量都很大。2015年,该公司宣布其营业收入下降6%。更糟糕的是,公司警告华尔街称,其2016年营业收入可能会再下降3%。

  听起来好像金佰利的业务不景气,但事实是,金佰利的销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公司管理层表示,如果不是强势美元的影响,公司销售额实际会上涨3%–5%。

  案例2:日用品巨头宝洁(Procter & Gamble,简称P&G)

  宝洁60%的收入来自北美以外地区,这使其成为对强势美元最脆弱的公司之一。宝洁称,公司2016财年第二季度(截止12月31日)整体销售数据下降9%,至169亿美元。

  案例三: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

  宝洁的同行竞争对手强生公司表示,由于货币损失,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下降7.5%。

  案例四:转基因种子巨头孟山都(Monsanto)

  孟山都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种子公司,该公司43%的营业收入来自于美国以外。公司最近刚宣布去年四季度亏损的消息,并称美元升值是主要原因之一。公司还下调了2016年收益预期,从每股4.44美元–5.01美元下调至每股4.12美元–4.79美元。

  

  化工企业杜邦近期公布四季度报,称公司四季度(12月30日止)净亏损为2.53亿美元,每股亏损0.29美元,上年同期为盈利6.83亿美元,每股盈余0.74美元。公司四季度营业收入下滑9.3%至53亿美元。如果没有强势美元影响,公司的营收仅下降1%。

  下降1%并不理想,但下滑9.3%却是可怕的。

  案例6:3M公司

  便签贴制造企业3M公司2/3的营业收入来自美国以外地区,而这让它损失惨重。3M宣称,公司四季利润大幅下降8.3%,至每股1.66美元。该公司预计,由于强势美元,公司2016年利润将下降5%。

  这些例子只是上周发布业绩的公司,而之后,会有更多的公司责怪美元升值影响了他们的收入。

  投资者需要做得是:看一下你手头持有的股票,然后找出公司在美国以外的营业收入的占比。如果占比超过40%,你该在美元造成该公司收入进一步缩减以前,考虑抛掉这个股票。

  凡事总有例外。但与强势美元作对,将是投资者必输的一场战争。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