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美银:金融市场最大心病和最大风险都是什么

2016年01月19日 23:45   汇通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汇通网1月19日讯 — 对投资者而言,永不会厌倦的话题是“市场关注什么?”“市场面临的风险是什么?” — 市场最关心什么?联储再次加息吗?— 不!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的两幅图,也许能给你真正的答案!

  【市场最关注因素排行榜:中国稳稳“夺冠”】

  下图1所示,美银美林全球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市场投资者最关心的因素是“中国”,第二关心的是“油价”。

  同时,相比2015年11月15日,市场目前(2016年1月16日)对中国关注度明显加大,由两个月前的约60%升至目前的85%;对油价的关注度也大幅上升,由约45%升至75%。

  相反,市场对“加息”、“再杠杆化事件风险”这两项的关注度明显降温,前者由40%左右降至约10%,后者由45%左右降至约20%。

图1:投资者对市场热点关注度的排行对比图,其中,深蓝色条形图为2016年1月热点事件关注度,橙色条形图为2015年11月热点事件关注度,图片来源:美银美林

  【最大“尾部风险”排行榜:中国越来越“爆棚”】

  第二个问题,市场认为最大的“尾部风险”是什么?美银美林全球基金管理调查显示,还是“中国”。2016年第一个月,中国的存在感“爆棚”。

  下图2所示,美银调查显示,市场认为最大的尾部风险来自“中国衰退”,因数据持续显示中国经济疲软;其次是担心新兴市场债务危机,主要是因联储加息后新兴市场大规模美元债务成本上升;而地缘政治危机则是市场第三大担忧,因沙特伊朗断交、朝鲜不顾各国反对试爆核弹等…

  相比2015年12月15日,一个月之后的2016年1月16日,美银美林的再次调查显示,市场对中国衰退的忧虑情绪有增无减,由约32%跳升至45%;对新兴市场债务危机的担忧也温和增加,由约17%升至约21%。相反,对其他几项可能带来的尾部风险担忧则有所降温。

图2:投资者2015年12月和2016年1月关心的尾部风险排行对比图,其中,深蓝色条形图为2016年1月尾部风险事件关注度,橙色条形图为2015年12月尾部风险事件关注度,图片来源:美银美林

  周二中国公布了2015年全年GDP增速,录得6.9%的增幅,虽然符合预期,但较2014年增长7.3%的表现明显逊色。同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全球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偏向于下行,下行风险包括中国放缓脚步加快、美元进一步升值及风险厌恶情绪升温。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人们获取资讯的速度与信息量大幅增加。与此同时,智能交易系统的普及,其短频快的特点让以往手工下单的投资者们自叹不如。对中线或短线投资者来说,紧跟市场热点便能获得足够的交易活跃度。

  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中国股市就拉爆了全世界的眼球。几乎满世界都能看到关于中国经济放缓的文章。

  对于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不仅影响了股市,还严重的拖累了油价。因为人们担心原本就已供应过剩的原油市场,现在需求又开始减少了,真是雪上加霜啊。2016年开市后,油价马不停蹄的一路向南,害的分析师们刚写完跌破40美元/桶的报告后,又要重新改写为跌破30美元/桶。

  除了中国和油价,投资者们还在关心什么呢?地缘政治绝对榜上有名。2016年伊始,朝鲜就给全世界送上了一枚“核”弹!尽管最后各方专家认为不是氢弹,但威力的确使周边地区炸出震感了。

  另外,放缓的经济复苏步伐、货币战争、通缩、资产泡沫,也在人们关注列表之中。相反,去杠杆、主权债务危机、美国加息、贸易战争,已不再是2016年人们关心的重点了。由于油价崩盘和经济放缓,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似乎已变成了上个十年的事了。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 油价 全球市场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