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网11月23日讯——韩国前总统金泳三于周日(11月22日)去世,享年87岁。首尔国立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吴秉熙透露,前总统上周五(11月20日)因发高烧入院接受治疗,终因抢救无效去世。此前数年间,金泳三即长期健康状况不佳,曾数次发作中风,并长期为肺炎所困扰。

  金泳三于1993年至1998年担任韩国总统,他的当选被认为是结束了韩国自1945年从日本殖民统治下独立以后近半个世纪的军人独裁政治,也因而被认为是该国的首位“民选”总统。之前,在1960-80年代,他以面军人独裁政府敢于仗义执言而著称,与其继任者金大中和总理金钟泌并称“三金”,被认为是韩国民主化转型过程中的关键人物。

韩国首位民选总统金泳三去世,享年87岁

  金泳三1927年出生于韩国东南部庆尚道的一座小渔村。此后,在1953年时,年仅26岁的他就当选为国会议员,此后他一直是韩国独裁者朴正熙,也就是现任总统朴槿惠的父亲的政坛死敌,直至后者于1979年遇刺身亡。此后,在80年代军人独裁者全斗焕和卢泰愚陆续在位期间,金泳三因为继续持反对政见而一度遭到软禁,他曾一度发起长达23天的绝食行动作为抗议。而他的名言是:即使你掐死了报晓的公鸡,也不能阻止黎明到来。

  在巨大的压力下,韩国军政府被迫还政于民。金泳三在1992年的大选中战胜了金大中当选。而在他的任期内,两位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均被送上法庭受审,虽说他的顺利当选在一定程度上仍是因为得到了前者的支持。此外,在他的任内的另一项举措就是实行了存款账户实名制,这被认为是打击该国此前猖獗的腐败状况的关键所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