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网8月29日讯——美元本周上演V形反转大戏,周一因全球股市商品暴跌一度触及七个月新低92.52,随着市场恐慌情绪逐步缓解,加之美国耐用品订单以及GDP数据异常强劲,美元打出反转大旗,一举攻下96关口。下周将迎来超级周,非农无疑是焦点中的焦点,这也是美联储9月会议前最值得参考的数据。

  本周大事回顾

  黑色星期一,股市商品美元遭大屠戮

  市场关于中国经济的忧虑在全球市场蔓延开来,这颗不定时炸弹周一在全球市场掀起狂风巨浪,全球股市大宗商品美元集体暴跌,中国股市暴跌近9%,美股重挫近4%,原油狂跌5%,美指暴跌1.39%触及七个月新低92.52。

  全球股市现黑色星期一,集体暴跌,几乎未有幸免者,关于中国经济的忧虑席卷全球市场。中国股市周一暴跌8.5%,美国三大股指收盘跌幅在4%左右,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 300指数收盘重挫5.4%;日经225指数周一收盘下跌4.61%。

  大宗商品全球沦陷,多数商品跌至六年新低,投资者担忧中国经济疲软可能会导致商品需求下滑。油价重挫逾5%,铜、铝等基本金属跌至六年新低。

  美指暴跌1.39%,盘中触及七个月新低92.52,欧元兑美元暴涨1.67%,触及七个月高位1.1717,美元兑日元暴跌2.80%,触及七个月新低116.23。商品货币澳元、纽元、加元以及卢布遭遇疯狂抛售。

  在此之前的几周中,投资者一直对中国经济遇阻的程度及其对其他地区的影响感到不安。而周一的市场动荡让他们相信,美联储将会暂时按兵不动,直到市场重新平静下来。

  中国央行[微博]双降缓解市场恐慌

  中国央行周二发布公告称,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向中国经济注入了人民币6780亿元的资金。

  中国央行周二意外双降的原因在于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同时近期中国股票市场的大幅下挫也令政策制定者坐立不安。市场在之前剧烈波动后,恐慌情绪有所缓解。

  本次央行降准降息作用无论是对实体经济和股市都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预期作用有限。实体经济方面,需求依然变弱,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

  美国本周经济数据靓丽

  尽管周初受到全球经济数据动荡的拖累,美指一度跌至七个月新低92.52,不过随着市场恐慌缓解以及美国经济数据表现靓丽,美元也大幅回升至96关口上方。

  美国商务部周三(8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意外增长2%,市场此前预期会下降0.4%,前值由增长3.4%上修为增长4.1%。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7%,高于此前公布的2.3%增速初值,此前市场预计增长3.2%。

  周五公布的数据,美国7月个人支出温和上升,核心PCE通胀略为放缓。美国7月个人支出月率增长0.3%,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上升1.2%。

  PNC Financial Services首席分析师Stuart Hoffman表示,美联储可能确实会等到今年稍晚才采取行动,因近来市场动荡,但经济基本面亦支持9月升息。

  美联储费希尔讲话提振9月加息预期

  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周五(8月27日)表示,目前评论是否加息为时尚早,以前关于9月加息的情况不能决定一切。将密切关注市场对中国情势发展作何反应,现在做出判断为时过早。不过首次加息可能会从0-0.25%上调至0.25-0.5%。

  费希尔指出,此前关于FOMC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相当高,但并非决定性的。且美联储仍然需要观察中国人民币贬值所产生的影响。

  费希尔称,中国对美国经济增长的直接影响很小。市场可以很快平静下来。不过美联储必须考虑所有可能的市场反应。

  巴克莱指出,费希尔的言论暗示FOMC内部对9月加息的动力有所增强。

  不过美联储三把手杜德利周三表示,鉴于近期市场动荡对美国经济构成的风险,美联储似乎不宜在下月升息。

  下周前瞻

  

  美国非农就业报告

  下周公布的非农数据异常重要,因在非农后的两周美联储将召开利率决议,尽管近期金融市场波动降低了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但若非农表现强劲的话,将增大加息的可能性。

  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料增长21.4万人,8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料上升0.2%。

  花旗外汇策略师奥拜恩表示,下周的非农数据不会为9月行动提供很多障碍。

  不过中国经济的放缓以及通胀水平仍处于低位,美联储在面临升息问题上将更加谨慎。

  欧洲央行决议

  欧洲央行预计将维持利率不变,不过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新闻发布会更受市场关注。路透调查显示,由于担心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及近来欧元反弹将使通胀率维持在低位,欧洲央行将刺激计划延长至2016年9月之后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欧洲央行执委普雷特周三曾表示,毫无疑问欧洲央行将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措施。QE政策无论是在规模、范围还是实施时长方面都足够灵活。

  澳洲联储决议

  澳洲联储预计将维持利率不变,不过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降息降准的压力下,不排除澳洲联储采取意外的行动。

  而本次的决议将更关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所带来的风险,以及澳洲联储对近期全球股市商品市场的大跌的看法。

  此外,关注澳大利亚第二季度GDP数据。第二季度GDP年率料增长2.2%,前值增长2.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