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信誉因坐视油价大跌受损,寿终正寝或入倒计时

2015年03月11日 10:21  汇通网  收藏本文     

  汇通网3月11日讯——世界银行[微博]周二(3月1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此前国际油价陷于熊市逾9个月,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调控产量以稳定价格这一行动上无动于衷的状况,则是油价大跌的罪魁祸首。这极大损害了OPEC本身的信誉,或也暗示其历史使命已接近完成。

  过去半个世纪以来,OPEC都扮演了协调主要产油国之间矛盾,维持原油市场供给稳定,以助其成员国实现石油收益最大化的目标。然而,在面临来自美国页岩犹和加拿大油砂项目等新兴石油开发项目的挑战时,OPEC却在沙特等国的主导下采取了以不变应万变,坐视油价走低以图谋取最大化市场份额,为此不惜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这令诸如委内瑞拉之类的非海湾产油国苦不堪言。而无论沙特主导的这一战略能否最后奏效,OPEC内部的裂痕都已经越来越深。

  

  而世界银行此前也曾指出,在市场规律和技术进步的压力之下,要长期维持一个共同进退的大宗商品价格同盟,一直是件困难的事。此前,国际间协调谷物、蔗糖、锡、咖啡和橄榄油产量的类似组织悉数寿终正寝,成立于1960年的OPEC则因为石油市场的特殊性而成了唯一的独苗。而正因为国际间价格联盟已是落后于时代的产物,所以在这轮油价暴跌浪潮之中,投资界对于OPEC“红旗还能打几天”的疑虑再起。

  诚然,OPEC当年一手导演的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仍令许多人记忆犹新,但之后,非OPEC产油国的崛起则已经大大削弱了OPEC的市场份额。世界银行指出,目前,来自OPEC的总供给量仅占全球原油产量的40%,而受益于页岩油气技术的成熟和广泛应用,美国等非传统产油国在全球的份额还在持续上升,这使得OPEC在通过调控产能维稳价格时已经严重力不从心。在此状况下,诸如沙特阿拉伯这样的低成本产油国大可以为了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望而抛弃OPEC的其他小伙伴。

  世界银行认为,随着页岩油甚至生物质燃料技术的进一步发展,OPEC的全球影响力将在日后进一步式微。虽然,目前还远没有到给OPEC盖棺定论写悼词的时候,但是可以确认留给OPEC的日子已经不多了。去年12月,业内机构美国银行就认为,油价跌至50美元/桶下方,就是给OPEC判了“死缓”,究竟前景如何,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1-0辽宁 欧冠皇马5-4晋级
  • 娱乐王学兵张博吸毒被抓 警方起获毒品10余克
  • 财经王健林对任性王思聪没辙 坦言他要啥给啥
  • 科技传弹幕网站Acfun遭版权危机 员工离职
  • 博客3月9日真实的香港发生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肖磊:创业板总市值太低 空间很大
  • 鲁政委:资本外逃新策与政策误判
  • 陈虎:养老金入市 大盘蓝筹再忍忍
  • 徐斌:人口老龄化背后的滞胀魅影
  • 管清友:中国版QE不会出现
  • 朱大鸣:楼市迎来小阳春不是不可能
  • 冉学东:降工资还是降汇率?
  • 余胜海:中国社保危机重重
  • 钮文新:中国正在出口需求
  • 叶檀:税收法定是迈向现代国家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