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05:54 汇通网

  汇通网12月17日讯——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30,美联储主席耶伦在12月利率决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主席耶伦说道,美联储的决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结束了非常规货币政策时期,美联储的行动认可了美国经济取得显著进展,FOMC认为以缓和步伐上调利率是合适的,利率正常化过程可能是循序渐进的。

  在提到就业状况时,耶伦说,劳动力市场依然存在进一步好转的空间,劳动力市场已经显著表现出进一步的好转,5%的失业率接近长期水平中值,工资增长依然没有出现持续上升。

  就国内经济而言,耶伦表示,净出口已经受到美元和外国经济增长的牵制,新建住宅水平依然较低,企业投资已经出现稳步增长,随着循序渐进的利率调整,预计美国经济将温和增长,海外的风险自今年夏天以来已经降低。

  面对通胀,她说,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支持了通胀信心,通胀低于目标很大程度上因为能源价格的问题,美元升值也拖累了通胀。随着暂时性因素消退,通胀应能升向2%,通胀信心依赖于锚定的通胀预期,长期通胀预期总体稳定,通胀疲软很大程度上因为临时性因素。劳动力市场松弛的减少应有助于促进通胀。

  她说,推迟加息太久可能导致突然紧缩的风险,政策立场依然维持宽松。以历史标准衡量,中性联邦基金利率水平较低,中性名义利率目前处于低水平。尽管利率低,但美国近些年增速温和,中性利率应随着时间推移逐步升高。FOMC的利率预测说明一些与会者调低了利率路径,加息路径取决于经济数据,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将有助于维持正常宽松。

  另外,美联储已经暂停了逆回购交易的总体上限。将密切关注市场,可能调整政策工具。美联储决定行动是因为条件得到满足。

  在此后记者提问的环节,耶伦强调了上述的发言。考虑到政策有滞后效应,所以加息将是循序渐进操作。经济依然松弛,劳动参与率受限,失业率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如果不降低宽松程度,经济可能刺激过头。通胀存在不足,但FOMC均致力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

  美联储今后采取的政策仍将以经济数据为导向,然而并没有固定的加息模式,也没有简单的公式能够计算出美联储收紧刺激政策的方式。其他国家央行实施的负利率值得美联储学习研究,但是现在不会采用负利率。美联储还希望缩小资产负债表,但是并未就此作出决定,并不会迅速停止再投资。

  耶伦表示理解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Third Avenue的强硬。美联储已在监控银行的利率风险有一段时间了。很多新兴市场比90年代状况要好。

  她个人对于油价的进一步下跌感到吃惊。美元升值拖累了通胀,CPI中值比PCE更稳定一些。新兴市场能够承受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影响。总之,这次行动已经在预期之中,而且有良好的沟通。所以已经尽量避免对市场造成了不必要的波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