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读美联储决议:6月非农数据或成QE3导火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3:06  汇通网

  汇通网6月21日讯——周三(6月20日)的美联储(Fed)利率决议,宣布了延长扭转(OT)操作,却只字未提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乍看之下似乎一片利好,不过QE3果真就此渐行渐远了吗?如果仔细解读会后声明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rnanke)新闻发布会言论,你就会发现实际情况远非如此。QE3依然在美联储的手中紧握,而可能让其祭出这一杀手锏的,极有可能是接下来7月初公布的6月非农就业数据。

  美联储:就业市场仍是心病

  6月1日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5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6.9万个,增幅创2011年5月以来最低,且失业率为6月以来首次上扬。之后美元骤降。美联储QE3预期随即升温。美国劳工部(DOL)部长索利斯当时就曾表示,当前失业率无法接受,国会必需采取更多措施。

  而延续至今,美国的就业数据始终未见改善。美国劳工部上周四(6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上升0.6万人至38.6万人,超出预期的37.5万。

  其实如果把眼光再放的远一点,美国4月、5月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也同样大幅差于预期。只是当时其他方面的经济数据表现亮眼,令市场的目光有所转移。而随着美国经济数据在6月全面衰退,该问题也立即显现了出来。这也是为何本次货币政策会议市场对美联储可能进一步释放宽松的呼声如此之高的原因。

  在隔夜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中,美联储也专门对此表达了担忧。美联储认为,近几个月美国经济继续呈现出稳步扩张之势,但经济数据显示就业增长放缓,失业率仍然高企。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将为经济提供持续的刺激措施,如果必要,准备采取进一步举措促进经济增长,并支持就业市场。我们仍有相当大的空间来采取进一步行动扶助经济,其中包括扩大资产负债表。”

  伯南克认为,就业市场依然是整体经济复苏的一大心病,目前失业率依然过高,且下滑的速度太慢。如果未见就业市场改善,美联储准备采取进一步举措。美联储将关注所有就业市场指标,以判断就业市场是否在持续改善。

  7月初公布的非农数据或成QE3“导火索”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经济学家Alexandra Estiot表示,只要预见到美国就业市场可能转而回落,美联储就将推出后续货币宽松举措。

  该经济学家指出,尽管美联储只采取了温和决定,将OT实施时间延长至2012年底,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还是暗示在就业市场依旧疲弱的情况下,将推出更多举措。现在这样的说法成为官方立场,即如果就业市场未能重新提速,那么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就将上马。

  该经济学家认为,美国通胀率目前低于2%,因此物价不是短期内宽松政策所需要担忧的。在物价和增长的双重条件下,美联储有充分的理由决定实施货币宽松政策。

  美国将在7月6日公布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目前来看,此次的非农数据好坏极有可能成为QE3的“导火索”。一旦数据不佳,美联储极有可能祭出QE3这一杀手锏。

  在此之前,投资者可继续关注美国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的好坏。而今日,美国就将公布6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投资者可将其当作非农数据的参考指标,以判定美国就业形势的好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