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克莱集团:欧元区银行挤兑对汇市影响力或弱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12:41  汇通网

  汇通网5月21日讯——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外汇策略师上周五(5月18日)表示,欧元区外围国家发生银行挤兑对汇市的影响可能没有投资者最初预想的那么大。

  巴克莱分析师在致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储户提取存款可以通过两方面来影响外汇市场,一方面是将存款兑换为瑞士法郎等其他货币,另一方面则是导致欧元区银行业体系的压力上升。

  但该行分析师费里西斯(Guillermo Felices)与苏巴奥拉(Raghav Subbarao)告诫称,不应夸大存款流失对汇市的影响,欧元兑瑞士法郎近期面临的压力可能没有许多人认为的那么大。

  首先,希腊储户提取的存款可能最终会流入其他欧元计价的本地资产或其他银行系统健康状况良好的欧元区成员国,这样的结果不会对汇市构成影响。存在瑞士帐户中的欧元存款也不会对汇市产生影响。

  上述两位分析师指出,即使存款确实流出欧元区,但与主要货币对和交叉汇率的日均成交量相比规模非常小(上述两位分析师估计希腊上个月流失的存款在50亿欧元左右),因此不太可能对汇市造成实质性影响。

  事实上,巴克莱指出,瑞士银行业对海外非银行业的欧元计价负债的增速远远超出了瑞士法郎计价负债的增速。

  上述两位分析师表示,若欧元区投资者真的将欧元存款转换为瑞士法郎存款,那么瑞士法郎计价负债本应发生更大的变动。因此他们认为,货币兑换给欧元兑瑞士法郎汇率带来的直接下行压力要比许多投资者预想的要小。

  储户挤兑给欧元区银行业体系带来的压力上升可能会引发欧元进一步下跌,但其影响尚未完全显现。

  他们两人因此认为,这种情况确实可能演变为更加严重的问题,并对欧元造成更大影响。

  欧元区出现大范围银行业挤兑

  希腊上周被爆出现银行挤兑潮,有媒体认为,并非只有希腊人在担心存款。数据显示,比利时、法国和意大利的银行储户也在提领存款。希腊提款规模从百分比看并不算巨大,但存款外逃已持续两年,欧元区出现的则是“缓慢的银行挤兑”。法国人对银行系统丧失信任的一个表现是保险箱销量急剧上升,普通人也开始纷纷购买。而英国身处欧元区之外,倒是成为资金流入受益国。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大银行“Bankia”于上周二(5月15日)出现上千人参与的抗议人群,要求取出存款,但银行称没有现金。抗议人群情绪非常激动,有人建议冲进银行拿回财产。巴塞罗那甚至出动13辆警车和上百名防暴警察,最终抗议群众和警方没有发生暴力冲突,但储户的钱始终提不出。西班牙政府于上周四(5月17日)否认Bankia一周内遭遇10亿欧元挤兑的报道。有媒体称,西班牙银行业在2012年已被储户提走数千亿欧元存款。

  希腊银行业也在上周出现提款潮,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Karolos Papoulias )称,目前恐慌性挤兑潮尚未出现。但雅典市民尼可科斯表示,他的很多亲友最近都到银行取钱,只留很少一部分在账户里。

  比利时当地媒体未见资金流出的报道,而据了解,比利时在欧洲算是资金流入国,欧盟、北约的总部在此,给了投资者较大信心。但在2011年9月份及10月份,比利时德克夏银行曾爆发挤兑潮,并迅速蔓延至KBC等该国其他银行。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瑞士、比利时乃至亚洲地区是现金大量流入地。而英国由于没有加入欧元区,金融税率低,也能获益:一年多来有超过1400亿欧元流入英国四大银行。2012年2月,时任希腊财长维尼泽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时曾表示,希腊流出海外的存款中,1/3流入英国。西班牙媒体则认为,一些人选择将钱存入德、法等经济较稳定国家的银行。

  易汇通(yht.fx678.com)行情中心显示,北京时间12:39,欧元/美元报1.2792/95。

  编辑:普利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