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水达里奥:美国印钞发债不会停止 人民币国际地位将会提高

桥水达里奥:美国印钞发债不会停止 人民币国际地位将会提高
2020年10月21日 22:47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10月21日消息,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桥水基金创始人雷·达里奥以“不同货币的供求和价值”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达里奥表示,现在的货币体系是2战后45年建立的,当时美国占世界GDP的40%,有世界上2/3的黄金储备,从而形成了一个以美元为中心的世界秩序,也就是从那时起形成了一个以美元为主导的世界债务周期,那些想存钱的人也就倾向于存美元。

  所以美元成为了主流货币和是储备货币,美国也就可以用美元的优势来为自己的赤字融资带来极高的特权。最开始美国借的钱是从美元衍生出来的真的价值,也就是对应的是政府持有黄金。美元本身其实就是像支票一样,本身没有内在价值,而黄金就像银行里的钱一样,它是有价值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制造的债务远远超过了能够让银行交付的黄金,于是在1971年美国不得不违约,不履行用黄金赎回纸币的义务,从而导致了世界货币体系转向一个以美元计价的法定货币体系。于是美元就贬值了,并带来了巨大的通胀。美国的债务也就持续高企。

  达里奥表示,展望未来,可以很有信心的说,美国的债务会越来越多,美国会发越来越多的债券,美联储也会印越来越多的钞票,而增加的债和钞票,很可能会降低美元的价值,从而削弱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与此同时,如果中国保持目前的路线,那么人民币和中国整体的实力相对于美国也会继续增加。

  上面这张图,显示了美国和中国在世界贸易和世界GDP当中所占的比重,以及该比重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即使中国在世界贸易和世界GDP当中的份额,现在与美国已经不相上下,但是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货币当中只是一个小部分,而美元占全球储备货币和贸易货币的50%以上,并且占到了跨境借贷的60%左右,但这种情况未来可能会改变。

  达里奥表示,未来包括美国在内的大部分国家,大幅的债务货币化将不可避免,因为自由市场对大量增加的债务的需求,仍将不足以满足供应,特别是在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接近或者说低于0的情况下。那么对投资者而言,中国的货币和资本市场是比较有吸引力的,而且中国市场现在也日益开放,相对高的利率、相对高的增长率、以及相对良好的国际收支状况,都会使得中国的市场更具有吸引力。

  达里奥认为,未来几年的货币供求状况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和经济都是比较有利的,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也会显著提高,中国主要金融城市的市场地位也会提高。(新浪财经 唐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6 大族数控 301200 --
  • 02-15 泓禧科技 871857 12
  • 02-14 西点药业 301130 22.55
  • 02-11 纽泰格 301229 20.28
  • 02-11 金徽股份 603132 1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