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月贸易帐前瞻:顺差或将继续扩大

中国11月贸易帐前瞻:顺差或将继续扩大
2019年12月02日 17:46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12月2日讯,中国11月贸易帐数据将于12月8日公布。前值为430.2亿美元,预期值为445亿美元。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中国11月贸易顺差可能将继续扩大。

  制造业PMI超预期 国内外需求企稳

  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0.2,高于预期值49.5和前值49.3,PMI时隔6个月重返扩张区间。其中,进出口指标有所好转,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8.8%和49.8%,环比分别上升1.8和2.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与圣诞节海外订单增加有关,而进口指数回升明显主要受国内需求拉动。

  外部不确定性趋弱 进出口增速料回升

  招商证券预测,对于今年最后两个月的外贸表现,由于去年进出口增速在这一时期出现明显下滑,外部环境短期内趋于乐观,商品价格近期企稳回升,国内投资需求也有望企稳,预计进出口增速将有所回升,贸易顺差较10月会有小幅扩大。

  中金宏观预测,11月出口同比增速有望回升至+3.0%,进口同比增速可能将上升至+2.0%。发达国家11月的PMI数据、韩国出口增速以及中国集装箱出口运价均有所改善。此外,低基数也将对进出口增速提供一定支撑。中金预计11月贸易顺差可能达到449亿美元,随着基数进一步走弱,预计12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将继续回升。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表示,出口方面,2019年11月欧元区制造业PMI回升至46.6%,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回升至52.2%,反映出全球需求边际好转,外需改善可能使11月出口同比进一步回升。进口方面,11月全国天气转冷,民用电负荷上升带动原煤进口增加,螺纹钢等价格上涨可能带动铁矿石等原材料进口增加。

  申万宏源宏观研究团队表示,出口方面,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缓和有望进一步支撑非美外需。同时,9月以来美方加快推出关税豁免清单,对1-3批商品的改善作用或将陆续体现。这些因素可能会带动我国出口增速回升。此外,考虑到去年11月抢出口透支效应的影响,出口基数迅速走低,预计11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速回升至2.0%左右。

  进口方面,10月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铜矿砂、铜材等进口数量增速明显回升,显示内需生产及加工生产均呈改善态势。同时,由于价格等因素导致去年11月进口基数大幅下滑,预计今年11月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增速跌幅有望收窄至-2.0%左右,货物贸易顺差预计扩大至500亿美元,同比扩大近20%。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表示,进出口方面受益于贸易争端边际缓和以及海外制造业景气程度回升,预计11月出口增速将有所回暖,11月经济与金融数据将好于10月。

责任编辑:沈瑛彤

贸易帐 顺差 进出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