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倩:互金协会针对ICO、现金贷等乱象会及时提示风险

李倩:互金协会针对ICO、现金贷等乱象会及时提示风险
2019年07月07日 14:56 新浪财经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25日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新浪财经讯 7月7日消息,2019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6日-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共事物总监李倩出席论坛并演讲。

  李倩表示,针对社会上目前存在的ICO、现金贷等乱象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同时互金协会还会发布互联网金融营销和宣传活动规范。李倩还指出,对于金融科技发展,合规是工作重点。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礼辉行长、尊敬的李伟司长、杨涛所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和金融科技50人论坛的邀请和组织,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

  当前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实践如火如荼,相关讨论交流也非常多。俗话说,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一个行业要想行稳致远,还需要理论上的总结和研究上的指导。所以,今天召开这个论坛以及发布《中国金融科技运行报告(2019)》,我认为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此,衷心祝贺论坛召开和新书发布。

  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近期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情况和协会的相关工作进展。根据协会调研和我个人的一些观察和研究,全球金融科技目前呈现出来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首先我们从产业发展情况看,金融科技投融资持续增长,市场主体越来越活跃。毕马威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市场的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和并购交易总金额已经达到了1118亿美元,比2017年增加了一倍多,自2013年来累计已经达到3574亿美元。同时,金融科技服务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采用和了解。2019年,安永对27个市场27000多名消费者,以及在中国、美国、英国、南非和墨西哥使用金融科技服务的1000家中小型企业进行调研,结果显示,全球金融科技采用率为64%,这一数据在2015年和2017年仅仅为16%和31%,其中我国和印度以87%遥遥领先,至少知道一项金融科技——转账或支付服务的消费者已达到96%。中小企业的采用者在将金融科技推向主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的采用率最高,为61%,预计全球采用率很快就会从平均25%上升到64%。

  其次从监管规制方面来看,金融科技监管不断完善,已经探索出监管科技、监管沙箱等新工具、新方法。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自2014年以来,持续推动监管沙箱、创新中心、加速器合作等工作,仅在授权审批方面就为企业节省了40%的时间。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约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开展了监管科技应用探索,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设立或者计划设立监管沙箱,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已设立了创新办公室或创新加速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部门秉持竞争中性、技术中立等共同原则,注重加强金融科技的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部分国家或地区还专门设立或调整监管规则,为金融科技发展“量体裁衣”。比如,2018年6月,瑞士议会通过了银行法案修订,增设了金融科技牌照。2018年7月,美国货币监理署开始接受金融科技公司的特殊目的国民银行牌照申请。印度和印尼已经发放了多张P2P牌照。我国香港地区目前也已发放了8张虚拟银行牌照。就在本月,新加坡金融监管局宣布,将发放最多5张新的数字银行牌照。通过引入非银行机构满足市场中服务不足的需求,推动现有银行提升其数字化服务水平。

  三是我们从行业自律方面看,行业协会已经成为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国家和地区已成立金融科技协会开展自律工作。比如,英国创新金融协会、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日本金融科技协会、中东和北非金融科技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与监管部门协调配合机制也正在探索建立。像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就邀请了英国创新金融协会主持产业沙箱的咨询。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与东盟银行协会等建立了东盟金融创新网络,设立运行跨境开放式架构API市场和沙箱平台,以促进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的创新合作,实现东盟地区银行和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

  此外,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金融科技协会交流合作在不断增强。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科技协会联合成立的亚太地区金融科技网络,以促进该地区金融科技的跨境创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先后与卢森堡互联网金融之家、英国创新金融协会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增进互联网金融领域行业自律交流合作。

  从上述情况来看,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正在成为全球数字金融发展增长和金融创新发展的新动力。金融科技创新产生的新模式、新流程和新产品,对金融服务的供给产生了实质性影响,在金融服务提升时效性和便利性的同时,金融科技所带来的新问题和风险挑战也不容忽视。比如,金融服务主体的日益多元使得金融与科技边界变得日益模糊,风险责任更加复杂难以厘清;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使技术风险更易集中爆发,大数据的采集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加大了个人隐私保护的难度;金融产品跨行业、跨市场的特征和问题也日益突出,传统的分业分段式监管和机构监管模式面临着新的挑战。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全国性的行业自律组织,是顺应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趋势而设立的。目前,协会共有会员单位500余家,包括了银行、证券、保险这类传统金融机构,也包括了非银行支付机构还有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机构,以及基础设施、中介服务、技术服务等其他机构,已经覆盖了金融科技所涉及的主要机构类型和业务模式。近年来,协会始终围绕着“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职责定位,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尝试和探索。我归纳了一下,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持续加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建成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统计监测、举报信息、反洗钱网络监测等平台系统,基于基础设施数据,为监管部门提供监测报告和情况专报,充分体现对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的科技支撑作用。同时,凝聚行业力量共同搭建信息共享、客户尽职调查等平台,在助力从业机构打通“信息孤岛”、提供一站式客户身份核验服务及多维度风险验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体现对行业发展的保障作用。

  二是深入开展金融科技前沿研究。组织成立了金融科技、移动金融、互联网保险、网络与信息安全等多个专委会以及区块链研究工作组。协会在整合行业研究资源、围绕金融科技最新动态、国际监管动态还有数字普惠金融、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等热点和重点问题研究上做了很多深入的探讨和研究,举办了金融科技助力供应链金融等研讨会。同时还发布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中国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研究报告》等多项成果,为监管部门和行业发展提供研究参考。

  三是大力推动金融科技领域标准化建设。以金融风险防控和消费者保护为切入点,组织制定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资金存管、合同要素等标准,并通过检测认证手段推动实施,为监管要求的落地提供了标准支撑。协会还发布了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营销和宣传活动等自律公约,规范行业催收和营销宣传等经营行为,营造更加健康良性的行业发展环境。

  四是积极做好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教育工作。依托公益广告、知识进校园、教育公开课等形式,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和风险意识。针对ICO、现金贷、非法互联网外汇按金交易、网贷不实广告宣传等情况,及时向社会进行风险提示。围绕金融科技安全应用、反洗钱、数据合规等重点问题面向会员机构和非会员机构开展专题培训,提升从业人员能力和水平。

  五是有序开展金融科技国际合作交流。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协会分别与卢森堡互联网金融之家、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英国创新金融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围绕促进全球金融科技健康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等议题,不断加强与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国际组织的工作交流和联系。带领会员机构“走出去”,促进金融科技产业双向交流。积极参与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推进与英国有关方面在金融科技市场、创业投资基金等领域的意向合作。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金融科技尚处于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基础性工作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愿与各界一道,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促进我国金融科技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唐婧

互金协会 ICO 现金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