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月加息预期强烈 新兴市场货币重挫印尼盾20年新低

美9月加息预期强烈 新兴市场货币重挫印尼盾20年新低
2018年09月03日 21: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3日随着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新兴市场国家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土耳其、委内瑞拉等国纷纷股汇双杀。分析师认为,如果美国继续加息,可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更大冲击。

  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并且利息水平越来越高。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将会回流美国本土,从而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下跌。如果这样的外流是缓慢的则不会带来较大的伤害,但往往这样的资本外流会演变成争相出逃形成踩踏效应,从而导致一国汇率大幅波动。

  9月3日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俄罗斯卢布等延续上周的下跌趋势,印尼盾甚至跌至金融危机以来新低。

  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8月累计下跌2.2%,势将连续第五个月下跌,有望创下2015年9月以来最长连跌月数。反映出避险情绪正在抬头,资本整体流出新兴市场国家。

  市场预期美联储很可能9月份再次加息

  根据美联储议程,9月25-26 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预期如果9月份美国的经济指标依旧强劲的话,则美联储很可能再次宣布加息。而全年第四次的加息窗口将在12月。

  本周五(7日)美联储将公布最近的非农就业数据。本次预期值为19.1万人,比前值15.7万人预计会有一定的提升。当前市场普遍预期除非9月份非农数据意外的大幅低于预期,否则都将进一步加强美国9月份加息的预期。

提高利率很难阻碍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 其本质是贸易逆差、通胀和信心丧失所带来的资本外流提高利率很难阻碍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 其本质是贸易逆差、通胀和信心丧失所带来的资本外流

  印尼盾兑美元跌幅扩大 逾20年新低前景堪忧

  9月3日上午,新浪财经报道印尼央行紧急出手干预汇市,买入3万亿印尼盾的国债。

  年初至今,印尼盾已累计下挫8.93%。同日上午,印尼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飙升至8.22%,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印尼央行行长表示,在过去两天加大了干预力度来维护印尼盾汇率。但分析人士仍然不看好印尼的局势。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尼西亚大约41%的债务为美元债务这是压倒印尼盾的关键。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由于贸易数据疲弱,加上印尼相对于亚洲其他市场的外债较高,因此外国投资者开始担心印尼的美元偿债能力,由此导致了印尼盾近期的波动。

  穆迪(Moody‘s)数据显示,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约有41%的政府债务是以外币计价的。如果印尼盾进一步贬值,那么偿还这些债务的成本就会更高。

彭博社报道称,由于印尼的能源高度依赖进口,同时长期处于经常账户逆差状态,因此如果石油价格上涨将会对印尼盾产生较大的影响。印尼盾甚至可能在高油价的影响下,突破15000兑换1美元”

  “15000的汇率可能是下一个心理关口,”悉尼乐天证券首席运营官尼克•特维代尔(Nick Twidale)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印尼央行的下一步举措,因为进一步加息只会在印尼盾贬值的过程中带来更多麻烦。”

  死亡倒计时?11月石油制裁来临 伊朗雷亚尔何去何从

  在美国全面退出伊核协议和原油禁买的威胁下,伊朗的国际收支状况或将快速恶化。根据特朗普的制裁计划,在11月之后,将全面封锁伊朗的石油出口,而相对应的供应缺口将由沙特等增产弥补。

  由于伊朗的对外贸易高度依赖石油出口,因此美国的石油贸易制裁将严重的打击伊朗经济和民众的信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许多伊朗人则正大举买入美元,以抵消制裁和货币贬值所带来的影响。

  经济学家塞努西(Maya Senuss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人们对当地货币失去信心,转向可兑换货币就是一种自然反应,因为民众都希望迅速转向他们知道将保持价值的货币时,而伊朗大举买入美元的情况就是这样。”

  土耳其货币危机并未完结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已贬值超过40%。光是过去的8月,里拉一度跌超35%。这一数字还创下自2001年该国经济危机以来单月跌幅最大的纪录。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月2日访问比什凯克期间高调的宣称,寻求放弃美元进而转为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伙伴国改为本国货币结算。

  不过虽然土耳其口头比较强硬,但是土耳其经济结构失衡的问题短期内根本无法得到根治,因此市场普遍预期未来其汇率还会下跌。

  俄罗斯:开开心心卖能源 闷声发大财

  随着原油价格的高涨,俄罗斯的经济形势现在并不差。由于东乌克兰危机之后,西方已经对俄罗斯采取了较为严格的贸易制裁,俄罗斯卢布已经大为贬值。因此在本轮危机当中,俄罗斯基本未受到冲击。

  同时由于伊朗石油制裁问题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使得欧洲和中国都不约而同的更加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因此俄罗斯卢布近期的表现相对较好。

  也正因如此,俄罗斯也有了底气喊出放弃美元。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多次表示,俄罗斯正在研究以本国货币与土耳其等国家进行双边贸易结算的方式。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