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1日22:20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来源:电子发烧友

  比特现金(BCC)到底是一种什么币 ?有人说是山寨币,有人说是竞争币,有人说是分裂(分叉)币,有人说这就是比特币

  先将BCC取个中文名字,叫比特现金,译自其英文名字bitcoin cash。

  如何评价这些呢?

  第1章 什么是比特币(BTC)

  要想清楚比特现金(BCC)的江湖地位,我们先来尽可能完整地定义下比特币(BTC),毕竟BTC是BCC的爸爸。

  我觉得这个问题,李笑来曾经给出的定义比较完整一些,我引用如下:

  首先,比特币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区块链应用。

  其次,比特币是一家世界银行,只不过它不属于任何权威管辖,它是由一个去中心化网络构成的。

  另外,这家叫做比特币的,去中心化的世界银行,发行了一个货币,恰好也叫“比特币”。

  最后,比特币(或者 BTC) 也可以被理解为这家世界银行的股票。

  第2章 比特现金(BCC)按比特币(BTC)的定义来套

  毫无疑问,比特现金(BCC)不符合比特币(BTC)的第一个意义。

  只要比特币(BTC)还活着,并且活的挺好,比特现金(BCC)就不太可能抢走比特币(BTC)这一名号。

  比特币(BTC)是一家世界银行,比特现金(BCC)在这一点上比较接近比特币(BTC)。

  但到目前为止比特现金(BCC)还不是一家“去中心化”的银行。目前它的开发者,是足够去中心化了,但矿池高度集中。现在全网就viabtc一家矿池宣布支持BCC。

  毫无疑问,如果一直只有一家矿池挖BCC,那BCC就不可能是一家成功的“去中心化银行”。

  比特现金(BCC)是货币,这个也没啥疑问。

  最后,比特现金(BCC)是银行的股份,一样好理解,没啥问题。

  所以如果比特币(BTC)还活着,还能维持去中心化,还能运行的很好。那比特现金(BCC)就不是比特币(BTC)。

  但也不除非比特币(BTC)的发展出现失误,违背了上述四层定义的情况下,被大多数人抛弃,要么干脆连比特币(BTC)这个名字也给抛弃掉,要么转而将其冠名给其它币。

  只要比特币(BTC)还能成功,并且持续成功,那比特币(BTC)的冠名权肯定不会因为理论上的争论而落到比特现金(BCC)上。

  事实上,比特现金(BCC)也主动让出了冠名权,自命为Bitcoin Cash。

  第3章 比特现金(BCC)和山寨币的区别

  山寨币,就是复制了比特币(BTC)的代码,顶多是做简单的修改,或者加了一些特性,但整体的程序逻辑和基本原理是没有变化,也没有实质性创新的数字货币。山寨币这个名词本身是含有贬义的。

  最成功的山寨币就要数莱特币了。

  山寨币往往只是复制并修改比特币的(BTC)代码,但没有复制比特币(BTC)的经济生态。用户本身也是无法被复制的。就比如淘宝很成功,任何公司都确实可以山寨一个淘宝网,但淘宝的用户和卖家你是无法山寨出来的。

  比特现金(BCC)比山寨币更“山寨”的地方是它是几乎原封不动地复制了比特币(BTC)的代码,然后做了非常非常少的修改,甚至这些修改也被命名为了“升级”。这些词汇我们先不用太在意,只是为了描述事实。

  比特现金(BCC)比其他山寨币的更大的优势是它还成功地复制了大量的现有比特币(BTC)的经济生态。包括用户、开发者和企业等等。

  做一个类比,淘宝成功之后,有些人就去抄袭淘宝,也搞一些电商平台。比如京东、易迅网、1号店……这就叫山寨币。虽然这些公司有些也做的不错,比如京东,但本质上还是抄袭,只不过确实抄的不错,并且加了一些成功的创新。

  如果淘宝内部有人和马云意见不和,最终闹到了分裂,这家伙从淘宝拉了一般人马出来另立山头。比如天猫(虽然也属于马云的啊,但确实是两个品牌了)。这就不是一般的山寨了,而是公司拆分。

  莱特币是对比特币(BTC)的山寨,如京东对淘宝的山寨一样。而比特现金(BCC)则是比特币(BTC)的公司拆分独立上市的结局,更类似于天猫独立于淘宝来运营一个品牌一样。天猫不但复制了淘宝的技术,还引流了淘宝大量的经济生态。

  比特现金(BCC)继承了比特币(BTC)的技术,同时也继承了大量的经济生态,包括继承了完整的股东,部分开发者,和部分企业,和部分用户。

  所以,我认为不能将比特现金(BCC)简单地描述为山寨币,这个名词无法准确地定义它。更应该将其定义为比特币(BTC)的一个子品牌。

  第4章 比特现金(BCC)有解决比特币(BTC)没解决的问题吗?

  竞争币往往是很多人眼里的山寨币的同义词,不过我认为竞争币毕竟不带有贬义。应该有更深层的含义。

  如果有一些数字货币或区块链应用,尝试着解决比特币(BTC)实际上没有解决的问题,那这种币应该可以称为竞争币。

  反之,比特币(BTC)已经解决过的问题,任何重复去解决的币种,都是山寨货。

  像以太坊就是解决了比特币(BTC)一直没有解决掉的区块链智能合约功能。

  比特现金(BCC)是否有解决比特币(BTC)没解决的问题呢?

  首先就目前来说,比特现金(BCC)还没出块呢,它就是什么问题也没解决,不过已经设计好,就等分裂和出块了。

  比特现金(BCC)是因为解决比特币(BTC)链上扩容问题过程中诞生的。比特币(BTC)的链上扩容问题已经持续了4年了,激烈地争论已经超过三年了,但还是没有解决。

  现在比特币(BTC)的链下扩容方案,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但链上扩容方案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在无法实现链上扩容的条件下,比特币(BTC)是无法履行现金支付功能的。因为能接受一交易十几块人民甚至高的应用场景几乎实在是太少了。而比特现金(BCC)实现了链上扩容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如果比特币(BTC)最终无法链上扩容,主动放弃现金支付市场,那比特现金(BCC)就成为了一种竞争币。而如果比特币(BTC)最终成功链上扩容,那比特现金(BCC)则将没有实际解决比特币(BTC)解决不了的问题,而沦为一种山寨币。

  我认为现金支付是比特币(BTC)最重要的功能,如果比特币(BTC)主动放弃的话,那比特现金(BCC)作为竞争币,对“比特币(BTC)”的冠名权都有竞争力了。

  第5章 比特现金(BCC)的江湖地位

  因为比特币(BTC)活的很好,所以比特现金(BCC)不是比特币(BTC)。

  因为比特现金(BCC)但继承了比特币(BTC)的技术,还继承了比特币(BTC)的经济生态,所以不能单纯地认为是一种山寨币,定义为一个子品牌更为合适。

  比特现金(BCC)有机会成为比特币(BTC)的一种竞争币,如果比特币(BTC)主动放弃链上扩容从而让出现金支付业务的话。

  第6章 结束语

  比特币不但是在和其他数字货币竞争,还在和更好的自身版本竞争。

责任编辑:帅可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