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继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披露“债券通”将公布之后,紧接着,16日,央行及香港金管局便联合发文批准“债券通”安排,并给出了相对详细的答记者问。至此,市场自年初便热切期待的“债券通”开通落下实锤。

  据央行最新“答记者问”口径,“债券通”开通细则及影响立即引起多方分析。从目前看,除了市场前期期待的利好国内债市,为债市带来投资资金流外,机构认为,“债券通”更有望在支持债市对外开放和支撑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正式开通可能在下半年

  央行消息显示,“债券通”初期仅先开通“北向通”,即境外投资者投资于内地债券市场。“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但目前尚不清楚清盘是否会面临限制)。“债券通”将覆盖中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但具体产品并未透露。

  此外,在当日答记者问中,央行表示,“债券通”引入的境外投资者与已有可能直接入市的投资者范围相同,包括央行类机构和当局所认为的中长期投资者,官方并未就后一类投资者给出明确定义。

  在“债券通”机制下,全球投资者的直接结算对手方是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后者将通过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开立的账户完成结算。在全球投资者和中国交易商之间还将新建一个直接交易平台。

  尽管多数交易细节尚未公布,但民生证券对债券通,尤其是“北向通”开通后的细节安排进行了预推。民生证券认为,审批限制有望进一步放宽,交易机制将以做市商制度为核心,维持结算代理制度不变,监管上仍以宏观审慎为原则,重点加强资金跟踪监管。民生认为,“债券通”审批资格限制不会进一步放宽,具体操作将以“沪港通”模式作为主要参考。

  投资品种方面,民生认为,债券通境外机构主要投资品种或仍将以国债为主,推演外资在我国国债市场中占比未来将达到15%-20%,即1.7万亿-2.4万亿元人民币,在总债券中占比约为3%-5%。其认为,债券通将为我国债市带来0.85万亿—1.55万亿元人民币的外资流入,历时预计将在5年左右。

  对开通时间方面,中金公司预计,参照“股票通”的时间节奏,从宣布到正式开通大概约半年时间,因此估计债券通正式开通可能是在下半年或年底。而且,随着未来“北向通”的逐步利用到一定规模,逐步开放资金流出限制的措施,也将有望逐渐提上议事日程。

  中国债券对国际投资者吸引力较大

  对于“债券通”的开通,市场此前寄望颇高。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影响看,多数机构对“债券通”开通持积极预期。短期看,多机构认为,“债券通”开通将利好国内债市,有望对利率债形成利好。

  申万宏源认为,“债券通”可通过基础设施互联和多级托管的连通模式,吸引国际投资者在不改变业务习惯的前提下,合法合规地投资于我国债券市场,提高入市效率、拓展资金流入规模。而据统计,当前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市投资90%以上为利率债,“债券通”开启未来整体利好利率债。

  而长期看,机构认为,“债券通”将为债市带来的利好主要集中在债市对外开放、引入外资投资资金、补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短板,以及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

  广证恒生认为,“债券通”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境外投资者占比将增加。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今年3月末中国债券托管量达65.9万亿元人民币,世界各地债券市场中排名第三,但境外投资者持有债券占比少于2%,远低于发达经济体约20%的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在全球资产低收益的背景下,中国债券收益率相对较高,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大。而且,目前国内债券市场已经历较大的调整,国内债券的绝对收益率具有较高的中长期配置价值,有望满足全球配置资金对分散投资的需求,在“债券通”开通后吸引资金流入配置。

  中金公司强调,“债券通”更长远的意义在于补齐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短板。目前,香港债市规模不约4000亿美元,相比之下,股市市值规模约4万亿-5万亿美元,这一短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债券通”的开通将完善香港市场金融产品风险谱系,中长期将极大地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此外,在“债券通”开通后,内地债市也成为离岸人民币资产管理可用的工具之一,这样会提升海外企业和居民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如果香港再完善信用、利率与汇率方面的风险管理工具和基础设施,人民币通过香港市场实现国际化就成为实际可行的路径之一。

  ■链接

  我国债券市场

  开放进程回顾

  2004年,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与我国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中央债券簿记系统实现联网,内地经批准的金融机构可直接投资CMU债务工具;

  2005年,央行分别批准泛亚基金和亚债中国基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打开了境外机构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大门;

  2007年,《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颁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正式建立;

  2010年8月,允许三类机构在央行批复的额度内在银行间市场进行债券投资;

  2011年推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人(RQFII)制度,允许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2013年,央行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人(QFII)在获批额度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2014年,正式推出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制度,允许具有资质的金融机构自主发行RQDII产品投资离岸人民币市场;

  2015年6月,央行宣布允许境外人民币清算行和境外参加行开展债券回购交易,且回购资金可调出境外使用;

  2015年7月14日,央行发布《关于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关事宜的通知》,大幅放开限制;

  2017年5月16日,央行和香港金管局决定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机构开展“债券通”业务。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