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4日07:17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彭博新闻社报道,离岸人民币年初以来对在岸人民币汇率的溢价周一亚洲时段短暂中止,但这是否标志着倒挂局面行将逆转,分析师和交易员们看法迥异。

  北京时间周一16:37,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跌近0.15%报6.8738元,而在岸人民币(CNY)微涨至6.8750元,从而结束了年初来离岸汇率一直强于在岸的汇差倒挂。在此期间,境内外汇差一度超过1000点水平。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的经济师周浩认为,CNH持续较CNY溢价的可能性不那么大了,因为市场并没有这样一个明确的交易方向,而两地价差逐渐填平也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走势。“小幅波动、大致稳定,未来一段时间的境内外汇差应该就是这个趋势,” 他说。

  倒挂现象的拨正没能持续太久。亚洲尾盘时CNH便再度小幅走强于在岸汇率。纽约时间周一17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较上一交易日纽约尾盘跌0.16%,收在两周来最低位低6.8741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在夜盘交易中基本持平于6.8780。

  不同声音

  在法国兴业银行新兴市场固定收益部亚太区交易主管黄浣蒨看来,CNH的溢价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她解释说,近期CNH对CNY持续溢价主要是因为中国当局切实执行了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措施,令流出的资金流减少,离岸流动性持续抽紧,人民币空头减少。另外,近期美元从高位回落,美元多头减少,亚洲货币走势也出现反转,CNH一定程度也受到提振。

  因未获授权公开评论汇市而不愿透露姓名的驻纽约外汇交易员也同意上述看法,称当前离岸市场流动性已枯竭,人民币卖盘难寻。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降至四年来最低位5,467亿元,较两年前峰值相比接近腰斩。

  英文《虎报》报道称,由于担心内地当局为了稳定汇率的需要而收紧人民币供应,香港多间银行上调了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汇丰将1个月期定存的年化利率调整至2.7%,3个月期存款调整至3.5%,5个月期则为3.8%。上海商业银行则将10万元及以上存款的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期存款利率统一调整至4.8%。

  “短期看,CNH流动性还是会相对偏紧。在资金成本较贵的情况下,套利空间也不大,”法兴的黄浣蒨说,“另一方面,离岸市场对美元的需求降温,但在岸企业购汇需求依然存在,所以综合这些因素,预期CNH的溢价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也就是说,境内外人民币价格倒挂现象还将存在 。”

  双向波动

  驻伦敦的交易员称周一离岸市场交易较安静,疲弱的CNH远期点数将CNH即期汇率推向CNY即期汇率水平。纽约时间周一,1个月期限CNH远汇点数下跌至185点,12个月期限的CNH远汇点数下跌至2291点,均接近于去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该交易员不愿具名接受,因未被授权公开评论汇市。

  渣打驻伦敦的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Robert Minikin认为,中国当局希望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 “中国并不希望离岸人民币对在岸汇率长期溢价,他们希望离岸汇率与在岸接近,并将离岸汇率作为一个在岸汇率的代理,” 他在接受彭博电话采访时说。

  作为更能反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情绪的离岸人民币汇率,近两年大都交易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弱方,而年初境外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大幅收紧,则令人民币空头再度经历了2016年初曾经上演的一波美元多头踩踏、CNH大幅走强的场面。境内外价差由此出现一段自2014年初以来最长的连续倒挂。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谢栋铭在电话采访中说,此前离岸流动性好转加之美元反弹,市场向境内外汇差缩窄的方向交易而做空人民币,同时由于离岸市场已经被年初那一轮流动性抽紧“彻底打怕”,由此离岸汇率即使再次折价,其幅度也不会偏离在岸价格太多,汇差未来“加减100点左右都比较正常。”

  看好在岸汇率扭转局势的分析师不在少数。瑞穗银行驻香港策略师张建泰称,受到中国趋紧的货币政策和资本管控加强的影响,估计在岸人民币下一步走势会比离岸强。加拿大丰业银行外汇策略师高奇亦指出,美国总统

  特朗普的减税提议利好本国经济,对美元形成支撑,因此,“在存在贬值压力的时候,离岸汇率强于在岸汇率的现象不合理。”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