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08:21 上海证券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中国经济企稳给汇率市场化改革更多底气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陈羽

   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接连刷新6年新低。那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底部”或者市场的“心理关口”究竟在哪里?尽管“至少6.7并 不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底部”这一观点获得较多认同,但对于下一步“心理关口”究竟是6.8还是7.0仍存有较大分歧。

  本周公布的中国三季度GDP增长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增速企稳,这给予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更多自信和底气。

  市场人士认为,无论明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如何,最重要的依然是央行对市场预期的管理。如果央行能通过加强和市场的沟通来有效管理市场预期的话,汇率波动对国内实体经济以及资产价格的负面冲击将被最小化。

  6.8还是7.0?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报于6.7311,较上一交易日下行15个基点。最近三日以来,在岸、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行趋势已明显放缓。

  有外汇交易员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微幅下调,主要是对短期美元走势的反应。隔夜美元走低,投资者等待有关美国加息路径的线索。

  国庆长假结束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6.7。而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接连创出6年新低,本周更是跌破6.73。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底部”,或者说市场的“心理关口”在哪里?尽管“至少6.7并不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底部”这一观点获得较多市场人士认同,但对于下一步“心理关口”究竟是6.8还是7.0仍存有较大分歧。

  综合来看,目前市场整体对人民币走势情绪低迷,但好的一面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已经暂时趋稳。对下一步走势,市场仍需要更多信息来进行判断。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人民币短期汇率确实最近有一些贬值,这主要受国际因素的影响。最近美 元加息的预期在强化,而且世界经济运行不稳定的因素犹存,世界经济复苏比较疲软,所以短期因素确实对人民币的走势带来一定压力。

  盛来运强调,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讲,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具体原因包括: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非常好,货物贸易有较大顺差,庞大的外汇储备等。

  央行并未刻意守住某一点位

  观察国庆长假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势可以发现,央行似乎并未刻意坚守某一“心理关口”。

  在岸、离岸市场上,也并未出现对人民币汇率的明显干预迹象。

   上证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人士对这一现象解读多数偏正面。一方面,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短期暂时放缓下行步伐,这表明央行并未主动引导人民币贬值来 释放压力。另一方面,短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更多受到海外市场汇率波动的影响。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也并不预示着人民币汇率会持续走软。

  本周公布的中国三季度GDP增速为6.7%,与二季度GDP增速持平。这一相对平淡的数据并未对外汇市场带来扰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窄幅波动。

  瑞穗银行分析师认为,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速大致符合目标水平,因此决策层引导人民币贬值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必要性下降。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则预计,四季度降息的可能性非常小,而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贬值的可能性较高。

  更大区间内宽幅双向波动

  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多次出现过单个交易日波动幅度在200个基点左右的情形。市场判断,未来央行会容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更大区间内宽幅、双向波动。

  短期来看,受美元走强影响,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存在,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进入了单向贬值通道。与此同时,考虑到中国经济逐步企稳、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以及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等积极因素,人民币中长期双向浮动为主的趋势不会有太大变化。

  “经济企稳给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提供了更多的自信和底气。”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中国经济学家章俊表示,无论明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是宽幅双向波动还是进一步贬值,最重要的依然是央行对市场预期的管理。

  章俊认为,如果央行能通过加强和市场的沟通来有效管理市场预期的话,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国内实体经济以及资产价格的负面冲击将被最小化,这也正是央行汇率政策所希望实现的目标。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