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1日08:14 汇通网

  汇通网8月1日讯——美国商务部上周五(7月29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2%,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美元旋即大跌,创两个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也使得美联储今年加息前景再次晦暗未明。

  美国商务部指出,私人库存投资、固定投资和地方政府支出大幅下滑,抵消了个人消费开支和出口对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贡献。

  路透社评论称,本次数据大幅不及预期,主要因为库存自2011年以来首次下滑,库存投资也萎缩1.16%。

  这似乎印证了摩根士丹利首席全球货币策略师雷迪克(Hans Redeker)之前一天发表的观点。他在上周四(7月28日)表示,美联储近期不可能加息,经济数据将变得更糟糕,而美元将下跌5%。

  彭博社援引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科斯泰让(Thomas Costerg)在数据发布之前的评论称,美国经济依然是“停停走走”的态势,下半年可能还是如此。

  雷迪克向彭博社表示:“我们对美国经济感到有些悲观。我们内部的指标显示,美国的强劲需求正在消退。”

  大选风险恐形成叠加效应

  美联储今年已经向政治风险屈服过一次了,受英国脱欧公投影响,它推迟了一次本可能进行的升息,随着美国11月总统大选来临,有可能再次这么做。

  虽然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对美联储提出批评,但特朗普的政策主张有可能给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更大的负面冲击,他扬言要颠覆已存在数十年的自由贸易共识,在各种场合讨论是否要重新协商美国债务的问题,到处宣传他那雄心勃勃的减税计划,在许多独立分析师看来,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只会让联邦债务更加膨胀。

  费城联储总裁哈克这个月对记者表示:“经济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其中一个就是将要举行的大选。”

  尽管美联储在以往的大选前曾经升息,但其选择越来越少。分析师和美联储决策者不断警告,如果民调和各方言论开始让投资者、消费者或雇主不安,那么美联储将被大选缚住手脚。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的政策主张都有可能改变财政刺激、贸易政策和税收改革,而这“将改变支撑美国经济前景,以及股市、利率、汇市、市政债、房屋市场和企业债市场的基础。”

  他们指出,废除自由贸易将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大”冲击。

  特朗普能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他的反自由贸易立场起到一定作用。而希拉里克林顿相对而言似乎更加倾向维持现状,但她也支持放弃自由贸易。

  FED官员依然乐观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淡化处理“低下的”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数字,表示经济状况仍然有理由支持年内最多两次加息。

  威廉姆斯周五在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发表演讲后对记者表示:“未来两个月将会有一系列数据发布,我认为可能会支持两次加息。可能会有数据不支持加息,或许一次,或许没有。时间会告诉我们。”

  美联储连续第五次会议维持利率不变之后,威廉姆斯是首次公开发表讲话的美联储官员。

  威廉姆斯说:“第二季度的GDP数据低下。不过,最终消费实际上看起来相当好,第二季度疲软很大程度上在于库存波动。”他还称,通胀数据“基本上与我预测一样”,而英国脱欧对美国的影响看起来“非常温和”。威廉姆斯今年不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有投票权成员。

  威廉姆斯表示:“逐步取消政策宽松是合理的——我个人观点是有理由今年再次加息,假如数据支持的话,但这要取决于数据。在下次会议之前,我们还会看到两次就业报告,更多通胀数据。”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表示,美联储不应对周五弱于预期的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报告反应过度,在考虑再次升息之前需要研究更多的数据。

  “不应对任何一项单个数据反应过度,这项数据将得到修正。”卡普兰在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对记者表示,他之前对一个社区银行家协会发表了讲话。

  他还表示,从现在开始到9月20-21日的下一次美联储会议,他期望看到“GDP持续改善和获得前进动能,就业市场改善以及通胀有所进展”。

  卡普兰今年在美联储决策委员会中没有投票权。当记者问到预期2016年将升息几次时,他拒绝评论。

  卡普兰自称在希望升息方面“前倾”,但他亦称“不能硬来”。他说,他仍然认为应该逐渐和耐心地提高利率。

  卡普兰表示,预期今年美国经济仍将以2%左右的年率成长,不过他警告风险偏向下档。他说,强劲的消费者数据是“令人鼓舞的迹象”,库存调整可以自行完成。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