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4日03: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周记

  文:记者李凤荷

  近日受到英国“脱欧”事件的影响,人民币两日内大幅贬值750个基点。对于广大中国老百姓而言,手里的钱包进一步缩水了。英国“脱欧”,李嘉诚“躺枪”数天,每一天有关他身家损失多少亿的新闻都在实时更新。不过据媒体透露,李嘉诚所谓“买下”半个英国的公用事业,动用的是与英镑挂钩的贷款,因“脱欧”而英镑暴跌,无形中也减少了贷款利息。百亿美元身家的超级富豪,身家掉一点,在他们眼里只是浮云。富豪身边环绕无数的金融精英为他筹划货币对冲的方案,那么作为普通人,我们该如何操心币值的事情呢?

  按金融业的说法,要考虑货币汇率问题的是高净值人群,指的是个人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等可投资资产总值较高的社会人群,这个标准在不同机构有不同的数值,一般来说是600万人民币(100万美元)。话说回来,人民币对美元也连续下跌,如今要665万元人民币才可以兑100万美元。故此,如果可投资总额低于100万美元,大家想的就是在国内买房、出外度假的事情而已。出外度假,一年之间成本因汇率的变动有可能出现20%的波动,不过出国度假通常花费在5万元之内,变动幅度在1万元之内。虽然20%的涨跌幅度看似很可怕,如果涉及的总额不大,也犯不着像李超人那样子做货币对冲。从目前来看,币值和楼价双输的投资者也只是在英国买房的人,当地房地产因“脱欧”而乏人问津,大批欧盟人士撤走使得房屋空置率增加,而英镑又受压。

  因英国“脱欧”而想到资产保值,手里有几十万或上百万元存款的人士近来的确有点烦心。买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也仅是4%上下,收益有限;股票市场一如既往地动荡,一不小心“宝马进,单车出”。就目前而言,房产无疑是较为稳妥的投资渠道,尤其是一线城市或者核心区域的产品。本报记者上周计算过,购房者观望一年,最后决定出手,不过月供额在连番减息加利率打折后还是比一年前要多300元。之前本版做过广州五大名盘的楼价对比,10年普遍升幅达10倍,当年错过这些名盘的人如今悔得肠子青。

  投资理财是“睇餸吃饭”,高净值人士身边围绕一个个专业人士要帮他们做理财方案,他们只是需要从ABC方案中择优选择即可;作为普罗大众,家里有房自住,有购房名额,有余钱给首付又供得起的话,看中就买,记者身边太多人都庆幸当年“一头热”入市;广州购房名额满,又想买房,广州不限购区域选择更多,东至增城,西至佛山,南至顺德,沿着地铁线买房准没错。广州高楼价的溢出效应必定继续利好周边楼价“洼地”,各位不妨提早规划,别等佛山一个个地王出来后再来后悔。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