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4日11:16 新浪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丁一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丁一凡

  新浪财经讯 6月24日消息,英国退欧成定局。新浪财经独家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丁一凡,他表示,一旦英国脱欧,会开一个先例,让某些留在欧盟中犹豫不决的国家采取统一同样的公投措施。从某种程度来说,退出机制使得欧盟一体化更加灵活,不至于像苏联一样彻底瓦解。

  丁一凡表示,虽然无法从中长期判断,但是英国一旦退欧短期来说对英国经济非常麻烦。例如,如果欧盟国家都对英国实行关税等其他政策,会让英国经济成本大大增加。他解释道,目前英国社会分裂较严重,按照年纪、按照社会阶层态度截然不同。上层社会与年轻人跟欧洲来往非常多,都主张留在欧洲;但下层社会与年长的人平常跟欧洲来往少,所以主张退欧。

  丁一凡还指出,英国如果退欧,会对欧盟一体化进程产生辩证关系。一方面,英国会开一个先例,会让现在某一些在欧洲一体化问题上犹豫不决的国家也采取同样的措施。据说北欧国家反对欧洲一体化的人员应该是多数,所以就会开一个坏头,有些国家可能会效仿退出欧盟。

  但另一方面,对于核心欧洲国家来说,这些国家的退出反而使得欧洲一体化进一步向前推进变得可能了,所以这个事是个辩证的关系。丁一凡还指出,退出机制让欧盟运作更加灵活,不至于那么像苏联那样彻底瓦解。

  以下为采访精彩实录:

  新浪财经:如果说今天英国选择了离开欧盟,对英国经济长期来看是利好还是利空呢?

  丁一凡:很难说的,就像凯恩斯说的,中长期你是无法判断的,短期反正非常麻烦,中长期其实有很多标记说明会风险很大,如果欧盟国家都对它实行关税的话,实行这些东西的话,会让他的成本增加一大块。

  新浪财经:有人说如果说英国选择退出的话,是欧盟一体化进程的一个重大的倒推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丁一凡:这倒未必,它会引发其他的,也就是说,它对欧盟的发展前景提出了许多不确定性,从这个角度上讲是,但未必一定会让它变得更糟,是因为确实,英国如果成功的退欧的话,会开一个先例,会让现在某一些在欧洲一体化问题上犹豫不决的国家也采取同样的措施,因为据说是有一些北欧国家反对欧洲一体化的人员应该是多数,所以就会开一个坏头,有一些国家可能会说那是不是我们也退出欧盟。可是对于核心欧洲国家来说,这些国家的退出反而使得欧洲一体化进一步向前推进变得可能了,所以这个事是个辩证的关系,你知道原来在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后,在欧盟开了好几次峰会来讨论这个问题,其实他们当时大多数的意见就是认为,应该继续推进财政、税收一体化,因为必须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统一了债务危机才能解决,在这个问题上当时其他多数国家都同意,就是英国坚决反对,所以这个事没办成,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如果英国退出,或者一些犹豫不决的国家退出的话,欧洲一体化像财政一体化这些事情可能更容易推进。

  新浪财经:是不是可以这么想,就是有一个加入也有一个退出机制的话,实际上更完善了欧盟这个组织的规则,可不可以这么看这个问题呢?

  丁一凡:就是说有这么一个退出机制的话反而使这个事情很灵活,不至于那么像苏联式的那样彻底瓦解。

  新浪财经:我们知道英国的历史上有这种光荣的孤立的传统,这次英国如果说选择了退欧,是不是对历史的回归呢,或者从大周期来看,长期在欧洲和美国之间摇摆,这次是不是也是一种回归呢?

  丁一凡:你不能简单的重复历史吧,应该这么说,英国社会现在挺分裂的,它的上层阶层就是跟欧洲来往非常多,这些人一般都主张留在欧洲,他的许多下层社会的这些人,因为他平常也没有什么来往,他也不跟欧洲,所以跟欧洲没有什么情结,所以他们就是主张退欧的主要人员,年纪也是这样的,年纪大的人反正他根本就是,尤其年纪大的,在比如乡村这些地方的人,他们跟欧洲根本没有来往,所以他们也主张退欧,是主张退欧的主要力量,但是年轻人,因为年轻人现在等于英国跟欧洲,当时他们经常来往,所以这些年轻人都是支持英国留在欧洲的,所以英国社会其实挺分立,按照年纪、按照社会阶层态度截然不同。

  新浪财经:可不可以这么说,如果留下欧洲代表的是年轻力量、代表的是未来的力量,而离开欧洲代表的是老的保守的一些势力呢?

  丁一凡:某种程度吧,可以这么说。

  新浪财经:现在它有一个说法,就是说它之所以要离开欧盟,是因为欧盟过度保护劳工权益,阻碍了英国的竞争力,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其实离开欧洲反而是鼓励竞争的态势,是不是可以这么看?

  丁一凡:有一派人的说法,其实不是主要的东西,主要的还是移民的问题,移民的问题是他最主要的、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因为你是欧盟的你就要摊派,欧盟要摊派移民分子,主要还是移民的问题。

  新浪财经:同时在美国的大选其实也是移民问题占了主导,特朗普就是主张这个,这个是不是可以是整个欧洲的一个向右发展的一个趋势呢?

  丁一凡:欧盟现在都有这个趋势。

  新浪财经:如果英国真的是脱欧了,是不是对美国大选也有一些影响呢?

  丁一凡:我认为肯定会。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