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3日11:20 华尔街见闻

  近日,在中国买家的再次推动下,比特币迅速走高。截至北京时间周一早上8:43,比特币上涨14%,报660.96美元;今日稍早比特币一度涨至683.89美元,创2014年6月来新高。

  比特币已从去年9月上涨逾250%,而目前这一虚拟货币最主要的推动力是来自中国买家。中国人储蓄总额高达22万亿美元。

  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买家再次掀起比特币购买狂潮。比特币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了30亿美元。著名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或许我们将见证比特币第二次泡沫的到来,而这一次泡沫的膨胀可能会令此前那次相形见绌。2013年,比特币价格一度超过1100美元。

  周日,中国比特币的价格比海外比特币高出150元人民币,这也表明中国买家对比特币的强劲需求。两个中国的比特币平台火币网和OKcoin的交易量占到全球的90%以上。当前是中国比特币自2014年5月以来的最高价位。

  自去年9月以来,黄金和比特币都在上涨,只不过比特币涨得更加凶猛。 

  火币网的市场经理吴兴表示,中国比特币领涨是在人民币贬值的大环境产生的,但这不是此次上涨的主要原因。比特币在今年7月将迎来第2次产量减半,这是一个重要因素。理论上推测,未来可能会有更大的波动。

  人民币贬值 比特币暴涨

  上周,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价“分道扬镳”。在上周一央行下调了人民币中间价后,离岸人民币持续走弱。

  高盛首席外汇策略师Robin Brooks本月初曾表示,“我们对人民币转向彻底负面(outright negative)”。他认为,资本外流的风险可能导致人民币加速贬值,这将对全球市场造成溢出效应,导致去年8月和今年1月类似的动荡,进而影响到美联储年中加息的进程。

  此外,上周公布的5月中国出口数据令人失望,加剧了投资者对资本外流的担忧。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212点,报6.5805元。今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初大跌,较上周三夜盘收盘价跌近300。当前离岸人民币略有回升,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5953。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在5月底短短四天之内,比特币价格暴涨了20%。中国依旧是比特币交易的主要市场。有趣的是,过剩的流动性让中国的比特币价格较国外出现5%的溢价。

  比特币、区块链新闻网站Cryptcoinews5月曾分析称,比特币上涨主要是由近期人民币贬值带来的中国市场需求推动。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银行反映不良贷款不能打马虎眼

商业银行能否真实反映不良贷款,事关重大,不仅关系到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的“操守”,更关系到商业银行能否博得社会广泛信任和获得源源不断社会资源。商业银行应要认真对待此事,把它纳入重要经营管理及风险管控目标,将不良贷款真实性全部展现给社会和全体股东,以消除各...

银行应摒弃庸俗短视的信贷文化

银行“收杀自有银行“收杀的苦衷。面对企业诚信的堕落,面对信用环境的恶化,银行“收杀的确充满了太多的无奈。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理直气壮“雨天收杀的理由,不是我们可以不分企业实际情况盲目抽贷、压贷的遁词。

中国开放型经济仍存坚实基础

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贸易、消费和投资规模,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开放型经济最坚实的基矗要看到中国走出去的基储优势和机遇,要心中有数,而不能因经济下行而失去信心。

重出江湖的索罗斯在赌什么?

索罗斯买入黄金和抛售股票,可能只是在释放一个信号:全球风险降至,请着手应对。至于索罗斯在赌什么,我想,他很难离开自己的老本行,只有国家债务和货币市场酝酿出来的波动,才是难以阻止的,索罗斯赌的,可能依然是更多国家的命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