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7日12:00 华尔街见闻

  近年来出现的全球汇市操纵案,令市场人士对汇市的信任大打折扣。为恢复市场信任并在这一碎片化的市场设定普适标准,国际清算银行(BIS)周四发布了一份全新的行为准则。

  BIS在其中列出了六大准则:

  道德:市场参与者应以遵守道德和职业的方式规范自身行为,以提升外汇市场的公平性和完整性。

  监管:市场参与者应有明确的政策、流程以及组织架构,以负责任的参与外汇市场。

  信息共享:市场参与者应在交流中保持清晰、明确,以保护保密信息并增强有效交流,让外汇市场更加繁荣、公平、开放、流动以及适当透明。

  执行:市场参与者在谈判和执行交易时应当谨慎,以让外汇市场更加繁荣、公平、开放、流动以及适当透明。

  风险管理与合规:市场参与者已经加强并保持有力的控制与合规环境,以有效识别、衡量、监控、管理并报告与参与外汇市场有关的风险。

  确认和结算流程:市场参与者应拥有有力、有效、透明及减轻风险的交易后流程,以加强外汇市场可预测、顺畅、及时的交易结算。

  BIS一年前启动这一新行为准则的制定工作,昨日发布的这份准则是完整文件的上半部分,BIS称下半部分将于2017年5月发布,届时这份准则将取代所有其他现行准则

  BIS称,这并不是市场参与方必须执行的在法律或者监管上的义务,而是自愿遵守。

  外汇结算公司CLS Bank International CEO David Puth表示,这一准则将带来深远影响,能够促进汇市在长期范围内发挥正常功能,也能对世界各地的法律、准则和监管规定予以补充

  近年来全球外汇市场交易量显著增,日均交易量从2007年的3.3万亿美元,上升至5.3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因为外汇市场受到的监管相对较少,且大量货币交易发生在交易所之外的阴暗领域,汇市操纵事件时有发生。

  华尔街见闻此前曾提及,2014年11月12日,英国、美国和瑞士的金融监管机构就汇率操纵一案作出裁决,对花旗、汇丰、摩根大通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处以合计34亿美元的罚款。

  其中,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对五家银行共处以17.7亿美元的罚款,该机构自称是其迄今为止最高金额的罚单。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对这五家银行处以14.8亿美元的罚金,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仅对瑞银处以1.34亿瑞郎(约合1.38亿美元)的罚金。

  去年5月,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五家大型银行将向英美两国监管机构支付总额超过60亿美元的罚款,以了结有关他们涉嫌操纵外汇市场的指控。

  其中巴克莱将是五家银行当中唯一同时遭英美当局罚款的银行,总计将支付约31亿美元的罚款。摩根大通、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花旗将各向美国司法部支付至多10亿美元罚款。瑞士银行将会支付少于8亿美元的和解金。

  在最新行为准则中,BIS单独列出了被视为“不可接受”的行为,包括:以破坏市场的方式交易;违背客户利益多买或者多卖,以操纵价格;在定价计算出来之前快速买卖,以影响市场价格;违背客户利益,和其他市场参与者联合推高或者打压定价。

  这一新准则由澳洲联储负责金融市场的助理主席Guy Debelle主导,各国央行以及35名包括资管经理、银行人士、外汇交易经纪商和结算商等在内的人士提供了相关信息。

  他周四晚间表示,这项工作对于恢复外汇市场的信任是有必要的,他表示:

  这种信任的缺乏不仅在市场参与者之间存在,也至少同等程度的在公众和市场之间存在。

  Debelle强调,这个准则就为市场提供了指引,明确了过去对于哪些行为可接受以及哪些不可接受的困惑。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