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9日08:03 新浪博客

  美联储对加息保持耐心或有三个理由

  原作:龚蕾

  这周美联储在四月会议上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尽管市场认为六月份仍有可能加息,美联储可能温和地暗示六月份仍有可能加息,然而,六月加息概率有所下降。

  美联储鸽鹰成员也许打太极,无论怎样,美联储总体上偏向于宽松。接下来,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或继续推迟加息,至少或有三个理由:

  (一)通货膨胀率。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走低,降幅为一个月来最大,截至今天凌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8个基点至1.85%。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与通胀预期有一个大致计算公式,国债收益率= 五年期通胀挂钩收益率+通胀预期,即:通胀预期=国债收益率-五年期通胀挂钩国债收益率。

  其中,五年期通胀保值债券损盈平衡通胀率,这是美国财政部发行的以美元计价的五年期通胀挂钩国债。五年期通胀挂钩国债为投资者提供固定收益和每半年一次利息,调整反映消费者价格指数变化,宏观调整计算债券支付利息。

  虽然美国通胀率有很多衡量数据,如消费者物价指数、核心消费物价指数、扣除能源和食品的指数。然而,债券收益率与通胀率有相关系数。

  美国债券增长,约555万亿美元超过全球GDP的700%。三十多年来美国利率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廉价资金成为常见的事,维持低利率是不得而为之,加息与美元下行与堆积如山债务比较起来,也许并不重要。债券收益率不提升,通胀如何提升?

  (二)英国公投。

  英国将于6月进行公投,英国是否退出欧盟可能是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理由。经合组织表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这是全球金融市场发展与监测平衡的事情,如果英国公投退出欧盟,美联储很可能警告全球风险而推迟加息。

  美联储下一次会议在6月14日至15日,英国选民公投在6月23日,虽然英国公投晚于美联储会议约一周,但经济学家分析认为,美联储已经越来越适应了全球金融形势,围绕英国公投将视为不确定性,我们仍有理由相信,美联储主席会把加息推迟到英国公投投票之后。

  本周美联储会议维持利率不变,虽然保留了六月加息的可能。但美联储也表示,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风险程度是适度的。根据英国民意调查,英国公投可能会引发市场投资者情绪避险提高或降低,从而影响到资金流向与金融投资。虽然英国公投并不会直接影响到美联储政策,但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演讲表示,全球局势增加了美国经济前景的风险,可能会把英国退欧不确定性作为美联储六月维持利率的理由。

  市场预期,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数据改善将支持美联储加息,但6月23日英国公投仍是金融市场不确定因素与美联储不加息理由。

  (三)股市与新兴市场。

  美国股市中10美元以下便宜的股票已很少,股票升值潜力空间越来越小。增长债券推高股市,宽松货币下股市呈现大牛市,2009年以来美国股市翻了一番。

  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研究报告,1990年以来美联储加息后,股市股票收益率会下降,尽管是短期的,但利率与股票收益率有一定相关度。

  虽然加息并不意味着美国股市牛市结束,但美联储不急于加息有助于美国股市、有利于新兴市场资产,包括新兴市场股票投资者。美元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投资者,而美联储耶伦对加息耐心有助于股市和美国企业出口。

  美联储对加息保持足够耐心理由很多,至少通货膨胀、英国公投、股票市场与美元产品出口是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理由。

  (以上仅代表笔者个人一点儿不全不足想法,欢迎指导欢迎交流。)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