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0日07:10 FX168

  FX168讯 尽管美国经济今年开局不佳,但就业数据整体稳健,表明劳动力市场仍处改善势头。有经济学家就认为,只要每个月的非农就业人数能够实现20万或以上的增幅,那么经济就无大碍。

  然而,揭开强劲的整体就业数据,可以看到有迹象显示就业市场正在失去动能。临时性雇佣曾在此前两次经济衰退之前触顶,而现在也在显现见顶的迹象。同时,由美联储经济学家汇编的一项总体就业市场指数已经连跌三个月,为2009年以来的首次。而美联储主席耶伦也观察这一指标。

  向企业提供临时雇员的Express Employment Professionals的首席执行官Bob Funk表示,“我有点担心。我们的行业一直都是衰退冲击的前沿”,因为临时雇员是经济疲软时被首批裁去的人。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即便总体的新增就业人数走高,但新增临时雇佣人数在过去3个月中有两个月下降,今年以来已经减少了1.8%。在2001年经济衰退之前,临时雇佣人数提前11个月见顶。2007-2009年大衰退时,则是提前16个月。

  此外,美联储关注的就业指标--劳动力市场状况指数的表现也类似。该指数由19个指标组成,其中包括临时雇佣。在2001年经济衰退的9个月前,该指数变动的六个月移动均值转为负值;上一次经济衰退时提前了5个月。

  由于劳动力市场状况指数的分项指标普遍下跌,上月,该指数变动的移动均值开始录得负值,显示就业市场环境可能进入平台期,尚未到预示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状态。

(图片来源:FX1658财经网、彭博)(图片来源:FX1658财经网、彭博)

  尽管预测人士预计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将进一步放缓,但几乎没有人认为即将陷入经济衰退。Macroeconomic Advisers的经济学家们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年化增幅料为0.9%,去年第四季度为1.4%。

  按照接受彭博新闻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值计算,经济学家们4月预计,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15%,3月和2月时的预期分别为18%和20%。

  ManpowerGroup Inc.下属Manpower North America的高级副总裁Kip Wright表示:“总的来看,我们认为,就业市场依然比较强劲。我们的确已经看到了一些行业显现疲软的迹象,例如制造业。但是,它们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走出了底部,并且开始企稳。”

  企业更加愿意雇佣正式工,似乎这也是显现经济强劲的迹象。Wright称:“企业的信心正在增强。我们的全职雇佣业务正在以两位数的幅度快速增长。”

  尽管如此,一些雇佣公司的高管认为,就业市场的扩张状态与其说是接近开始,不如说更加接近结束。

  校对:mac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