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9日16:54 汇通网

  汇通网4月19日讯——巴黎恐怖袭击后,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和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并肩在媒体前演讲,英、法以及欧盟国旗在其身后摇曳。

  正如所料,卡梅伦承诺加强跨境合作以应对恐怖主义,并敦促加强外部边界防范,搜集旅客信息,促进情报共享以及打击非法武器交易。

  卡梅伦表示,必须化语言为行动,已经等不起了。

  继去年11月的巴黎连环恐袭后,3月22日布鲁塞尔机场以及距欧盟总部不远的地铁再度发生爆炸,导致32人丧生。根据欧盟执法机构欧洲刑警组织,未来10年欧洲大陆正面临巨大的恐怖威胁。但在恐怖主义预防方面,欧洲一些国家存在争执。

  智库RUSI国际安全研究主管潘图奇(Raffaello Pantucci)表示,问题一是优先级,他解释说,西欧国家和欧盟外围国家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截然不同。

  另一个问题则是:有时欧盟法律批准和颁布的速率很慢。

  例如,由于隐私问,欧盟议会历时近五年才批准了存储航空公司乘客名字这项法案,最终4月14日通过。该法案允许欧盟记录乘客座位号码、行李信息、行程以及机票细节,以追踪恐怖分子嫌疑人的一举一动。

  还存在问题是欧盟各国恐怖主义法律未标准化,包括恐怖分子可以被扣押多久、什么行为属于恐怖主义以及反恐能力的差异。

  潘图奇称,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一些国家几十年来一直面临不同恐怖组织的重大威胁,而一些国家却未被袭击过。潘图奇因此表示,美国、德国或英国国家机构之间的合作可视为欧盟合作的例子。

  但他认为欧盟空间很大,各国之间差异也较大。在全球其他地方,一个大国全民同仇敌忾,一起抵抗恐怖主义本来不足为奇,但欧盟的本质与其他大国不一样,因此联合抗战很难。

  巴黎恐袭后,各国合作问题上最大的进展就是1月份正式启动的欧洲反恐中心。该中心将协助欧盟成员国在打击外籍“圣战”分子、追查恐怖组织资金来源、打击互联网煽动行为和武器走私等方面加强情报共享与行动协调。反恐中心大约有50名工作人员,包括欧洲刑警组织的反恐组专家及欧盟成员国的联络员。

  3月4日欧盟反恐备忘录敦促各国与欧洲刑警组织分享更多情报。备忘录中称,提交给欧盟数据库的超过90%的外国斗士的信息来自28个欧盟成员国。

  欧元区内欧洲怀疑主义滋生可能会带来跨境合作障碍,一些成员国怀疑是否会继续从欧盟中受益,这些国家在数据共享时也不太热心。

  英国以及其他国家如法国的政治家们正寻求从欧盟收回主权,6月23日英国将进行公投以决定是否退出欧元区。

  除此之外,决策者还必须关注其它方面,包括欧元区金融危机后的遗留问题以及叙利亚、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带来的难民危机。

  那么,希望何在?

  好消息在于,对欧盟而言,恐怖主义并不是一个新现象,其成员国如爱尔兰、英国和西班牙在解决国内恐怖威胁方面经验丰富,包括巴斯克分离主义组织以及爱尔兰共和军。

  潘图奇称,“伊斯兰国”的“虚无主义”以及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目的使得它与其他恐怖组织不同。这比欧盟以前遇到的问题都要棘手,但现实是,欧盟已经遭受恐怖袭击,未来也将一直与恐怖分子斗争下去。

  不过风险分析预测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奥特表示,历经磨难的欧盟绝对有能力找到恐怖威胁的解决方案,这将是一个渐进化的过程。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