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5日07:32 新浪博客

  即使未来美联储维持眼下的加息步伐,中国也将运用货币政策限制资本流出,来支撑人民币汇率。有鉴于此,“做空”人民币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对冲基金做空人民币得不偿失

  文/陈思进

  4月初,央行公布官方外汇储备资产数据,3月外汇储备32125.8亿美元,是去年11月以来首次回升。此外截止2月底,外币对本币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多头头寸为24.38亿美元,空头头寸为289亿美元。

  这接近290亿美元的空头头寸即使放在之前中国外汇储备小幅下降的背景来看,规模都根本不值一提。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去年8.11汇改人民币一次性意外贬值以来,中国外汇储备的月均减少量曾逾600亿美元,都达到了外汇远期空头头寸规模的两倍以上!

  同时,央行还表示“外汇远期操作到期后,央行将继续按实需原则提供远期避险产品,以帮助企业合理规避汇率风险。 

  中国央行的举措,向世人发出了一个信号:央行正从传统途径向衍生品市场转变,以更好的支撑人民币汇率。因为今年以来,做空亚洲货币的声音甚嚣尘上,其中包括了人民币。不过自2015年8月至2016年3月底,人民币兑美元只不过贬值近3.7%,特别是近期大幅反弹,令几家大型对冲基金做空人民币、押注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空头”节节溃败。

  比如,美国顶级投资基金经理凯尔·贝斯(Kyle Bass)、大卫·泰珀(David Tepper)和比尔·阿克曼(BillAckman)全都在做空人民币,他们赌注中国的政策决策者将促使人民币有序地下跌。

  金融市场由此展开的“多空”决斗局面,究竟哪一方获胜,对全球经济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中国来说尤其重要。

  首先,由于过去7年来,美联储保持了一段时间接近于零利率的货币政策,导致大量资本流入新兴市场包括中国,以寻求更高的资本回报。

  然而从去年12月开始,美联储通过提高利率,扭转其接近零利率的政策,导致新兴市场(中国)资本外流和美元大幅升值。中国经济经历了蓬勃发展之后,面临转型期的经济“新常态”,导致增长放缓和出口增长低迷。

  事实上,去年7月中国出口下降,失去与主要出口国日本和德国的竞争力,部分原因是日本和德国在过去一轮的量化宽松中,货币大幅贬值,引发新一轮亚洲货币的相继贬值,包括越南盾和哈萨克斯坦坚戈(tenge),人民币也因此贬值3%。

  此外,由于美元在过去两年大幅升值,又因人民币挂钩美元,对中国最直接的影响,是将美国货币环境输入至中国,使人民币面临下行压力。

  反过来,中国政府适当地做出回应,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本外流,进入货币市场来支撑人民币。即使未来美联储维持眼下的加息步伐,中国也将运用货币政策限制资本流出,来支撑人民币汇率。

  有鉴于此,“做空”人民币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市场已经清楚地看到了,中国政府并不愿意让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因此美国那些“做空”人民币的大型金融机构,目前已经伤痕累累开始全面撤退。

  据彭博社统计,做空人民币的金融机构大约亏损5.62亿美元,而且未来三个月的亏损规模,可能再增加至8.07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在近两周持续强劲上涨,缓解了贬值的压力。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计算,人民币兑美元自1月7日回升超过1.6%。特别是近日人民币兑美元从6.6:1回升至6.4:1,刷新了2015年12月15日以来的新高。

  由于中国银行的巨大外汇储备,加上掌握了各种衍生工具,更由于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还不可自由兑换的防火墙,奉劝做空人民币的华尔街大鳄好自为之吧,和中国央行作对无疑于以卵击石!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