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网3月25日讯——现在众所周知,所有涉及巨额资金且以纳税人为背景的对冲基金中很少有像瑞士国家银行(Swiss National Bank)的规模那么大,该行持有约1000亿美元股票的传闻流传已久,其中包括其对Valeant公司(在美国上市的加拿大制药巨头)的那次不幸的投资,也包括在苹果公司(AAPL)股价位于高位时大举增持的那次。

过去6年里瑞士央行豪掷4710亿美元“坐庄”外汇市场过去6年里瑞士央行豪掷4710亿美元“坐庄”外汇市场

  由于瑞士央行的股票持仓会通过美国证监会备案的13F文件信息每季度披露一次,因而获得较新信息较为困难。

  终于耐心在周四早些时候获得了回报,瑞士央行提供其第108份年度报告,该报告透露其在去年花费861亿瑞郎(880亿美元)进行外汇干预,这也是其努力保护经济免于遭受通货紧缩危险而采取的措施。

  据彭博社报道,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乔丹(Thomas Jordan)和他的同事们已反复承诺干预并阻止瑞郎进一步升值。即使自2015年1月瑞士央行放弃最低瑞郎兑欧元1.20的汇率后,在瑞士央行干预汇率的理由和经济效益不成比例的情况下,瑞士央行依然继续这样做。

  以下是瑞士央行关于其干预措施的解释:

  为了充分发挥其货币政策职能,瑞士央行可能会在金融市场上购买或出售瑞郎兑其他货币外汇。且外汇业务可以与其国内外同行之间进行。瑞士央行接受来自世界各地100多家银行作为其交易对手。这一交易网覆盖相关银行间外汇市场。如果需要的话,新加坡分部将提供24小时外汇市场操作帮助。

  2015年,瑞士央行购买外币总共861亿瑞郎,且绝大多数的外币购买发生在去年1月份,在去年其它时间里,瑞士央行也依然活跃在外汇市场上,并在需要的地方进行外汇干预。

  这份声明有些奇怪因其违反瑞士央行协议:瑞士决策者们很少“直接承认”其进行了市场干预,分析师通常使用即期存款以及外汇储备数据来估测瑞士央行干预“力度”。违背以往瑞士央行协议Thomas Jordan在去年6月份表示,瑞士央行已经采取行动就希腊债务危机问题维稳瑞郎。

  与2015年相比,瑞士央行在2014年耗费258亿瑞郎进行干预,在2012年耗费188亿瑞郎。然而2013年瑞士央行没有外币购买。

  换句话说正如上图所示,自2010年以来,瑞士央行总共花费4710亿美元来干预外汇市场,这一数值占瑞士GDP的三分之二,但最终难敌市场以失败告终。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