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3日06:51 华尔街见闻

  周二,汇丰外汇策略分析师们认为,尽管今年欧洲和日本央行推出了更多宽松政策,但已无法刺激欧元或日元进一步走低。此外,欧洲央行也表示未来政策重心将转向非传统工具。这些信息表明,2012年开始的全球货币战争结束了。

  早在2012年初的时候,汇丰就首次提出来货币战争。从现在来看,汇丰的这一说法指出的正当时,美元正好自那时开始上扬。

  当各国央行争先恐后地动用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压低本国货币的时候,货币战争就爆发了。汇丰认为,这样做的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从目前的形势看,汇丰外汇策略分析师们认为,全球货币战争已经结束。今年以来,欧元和日元兑美元纷纷上扬,欧元兑美元上涨了3.4%,美元兑日元下跌了7.4%,表明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已无法再压低本国货币了。汇丰预计,随着欧央行放弃进一步降息,欧元还有更多上涨空间;此外日元也可能维持在当前水平。

  欧央行在3月会议上推出了一系列超预期的宽松措施,不过行长德拉吉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于当前评估,不认为未来需要再度降息。欧央行之后的政策重心将转向非传统工具。

  今年,由于日本政府可供购买的债券数量已经不多了,因此日本央行采取了负利率,以压低日元。不过,日元并没有走软,反而兑美元上涨。随着今年以来市场不确定性的增加,资金涌入日元避险,推升了日元。

  汇丰认为,投资者应该欢迎这一形势。欧元区和日本是美元走强少有的受益者。美元走强使得全球整体形势变糟,例如让新兴市场货币大幅下挫、油价暴跌。

  HSBC外汇策略主管Daragh Maher表示,市场普遍认为,欧洲、日本等央行采取宽松措施,为的是让本国货币贬值,利好本国经济。现在欧洲和日能可能停止这种方法压低货币了,这是一件好事,其它国家央行也不会效仿了。全球货币战争结束了。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