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8日07:44 新浪财经
汪涛认为中国经济虽然存在问题,但是不会出现极端性的后果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7日讯 包括巴斯(Kyle Bass)在内,不少人都将赌注押在了中国银行系统即将崩溃的判断上,但是瑞银却对他们发出了警告:这样一种极端的判断并没有事实的支持。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在周一的一份报告当中表示:“尽管我承认中国经济和其汇率机制眼下正面对着严峻的挑战,但是在我们看来,局面并没有糟糕到一些人所相信的那种地步。”

  汪涛在这里所指的,当然就是巴斯,这位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的大鳄日前预言说中国的问题已经到了算总账的时候,他已经投入重注做空人民币。

  汪涛解释说,有一系列理由让她认定,现在就对中国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首先,人民币是从低估水平开始升值的,而现在的汇率其实也只是略略高估而已。

  “中国并没有冒着破坏本国乃至全球市场稳定的风险,利用人民币急剧贬值来推动出口的意图。”

  她还相信,中国银行部门的损失并没有预测的那么巨大,有充足的流动性来应对大多数不时之需。

  不过,如果银行真的需要资本注入,中国政府预计会采取更加直接和决定性的做法,这是他们与美国的区别——在美国,联储主要是通过量化宽松来完成这一重大任务的。

  汪涛强调:“财政政策能够,而且还将继续在支撑经济增长当中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我们相信,国家绝不会袖手旁观,在必要时是会直接帮助银行补充资本的。”

  这位经济学家估计,中国银行部门的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40%,10%的损失就等于30%的GDP,即3万5000亿美元。如此规模的损失之下,政府显然必须展开一场大规模救援行动。不过,在汪涛看来,局面应该不至于发展到那个地步。

  汪涛认为中国经济虽然存在问题,但是不会出现极端性的后果汪涛认为中国经济虽然存在问题,但是不会出现极端性的后果

  中国银行资产包括央行持有的储备和银行间贷款,而非金融机构信贷规模去年总计大约相当于GDP的230%。这当中,对政府的放款在50%以上,还有140%是放给企业部门的。

  “这也就是说,哪怕10%的不良债款彻底损失掉,情况也远没有到那种超级悲观的地步。”这是汪涛关于坏账的结论。

  关键在于,与一些投资者相信的不同,中国要救援银行,其实并不需要真正动用储备。

  哪怕中国政府最终真的动用储备来化解银行危机了,也只能是为了绕开法律障碍。在过去,当中国人民银行要动用储备来充实银行的资本时,他们的做法都是将自己的外国资产拿来交换那些银行的股权。接下来,财政部会通过特别债券发行来从央行买下这些股份,而受援银行则卖掉外国资产,来保护本国货币。

  “最终,中国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真正变化就是资产一侧,对政府的债权增加了,在负债一侧,货币供应增加了,而外汇储备并未受到任何净影响。”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的估算,中国要确保自己的经济免于大规模的冲击,需要有2万7000亿美元外汇储备,而1月时,他们实际拥有3万2300亿美元。

  哪怕不动储备,政府也还可以使用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或者是进一步收紧资本控制。

  总而言之,在汪涛看来,中国要应对自己的经济减速固然少不了一番手忙脚乱,但是那些大空头们所估计的重大灾难却不会发生。(子衿)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