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06日15:56 华尔街见闻

  周五,美国非农数据显示,美国1月失业率仅4.9%,跌破5.0%大关,创八年新低。奥巴马就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情况在白宫发表较为罕见的声明,称美国从百年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中恢复过来,相比其它国家,美国做的更快更强更好。

  周五,美国公布了1月非农就业报告。尽管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15.1万,不及19万的预期,但失业率和薪资增幅表现强劲。1月失业率降至4.9%,为2007年来首次低于5%;1月每小时工资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5%,双双好于预期。

  这是美国在奥巴马执掌下的第八个年份。此后,奥巴马在白宫就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情况发表较为罕见的声明。奥巴马称,美国人民应对当前美国的经济形势感到良好。

  奥巴马表示,2008年经济危机是他和绝大多数人一生中经历的最为严重的危机。在2009年的时候,美国失业率达到了惊人的10%。最新数据显示,失业率已经下降至4.9%,表明美国从1930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恢复过来。

  奥巴马称,相比许多其它发达经济体,美国恢复的最快、最强、最好,美国的复苏是稳健的。

  此前白宫称,奥巴马为提振经济做了许多努力工作,取得了很多成果,但没有获得足够多的认同。

  不过,奥巴马也指出,经济中还有许多令人担心的地方。比如,仍有许多人在失业,美国股市重挫,2007~2008年房价的暴跌让许多美国人仍然记忆犹新。

  奥巴马称,中国、欧洲以及其它经济体的经济表现,给美国也带来挑战,美国出口也受到影响。美国必须加快速度,进一步强大经济。

  周五,美国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美元升值和全球需求疲软持续对出口构成拖累,12月美国贸易逆差扩大2.7%至433.6亿美元,基本符合预期。2015年全年,贸易赤字同比增长4.6%至5315亿美元,出口同比下降4.8%、创大衰退以来最大降幅。

  奥巴马总结道,美国人民应对取得的进步感到欣慰,与此同时应该意识到,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