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7日06:57 华尔街见闻

  德意志银行表示,全球央行应计划达成类似于1985年的广场协议(Plaza Accord),以支持中国的人民币,遏制美元继续走强。

  德银外汇研究部门主管Alan Ruskin周二表示,“对于美国和其他主要央行来说,是时候考虑如何以最好的方式支持中国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的转变了。”

  上世纪80年代以来,联合干预汇市曾两次遏制了美元的升势。Ruskin指出,“这次美元的大行情中很可能也需要采取类似行动。”

  过去六个月中,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和资本外流,人民币兑美元约下跌了6%。人民币的跌势不仅导致全球市场波动,也令北京为此用掉了约5130亿美元,以支撑股市和人民币汇率,相当于外汇储备在一年内减少了13.4%。

  分析师提出疑问:中国还能支持多久?

  外汇储备绝不仅是在其他地方花不了的钱这么简单,仅就必须以外币支付的进口而言,中国就需要几千亿资金。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洪灏称,“如果考虑到中国的外债及进口的需求和对汇率的管理,那么中国则需要大约3万亿美元。”然而,依照目前速度,距离3万亿的标杆已经不远了。

  Ruskin表示,随着外汇储备的消耗和无情的资本外流,中国政府很可能不得不放弃干预,允许人民币贬值。这可能会导致美元暴涨,从而对美国和全球其他经济体造成损害。

  1985年,美国财政赤字剧增,对外贸易逆差大幅增长。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和法国(G5集团)财长以及中央银行行长,在纽约达成一揽子协议(“广场协议”),内容包括抑制通货膨胀、扩大内需、减少贸易干预,协作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兑主要货币有序下调。

  2000年,美联储,欧央行和日本央行还曾联合支撑欧元的汇率。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