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两国已同意中国加入SDR 人民币闯关静待IMF靴子

  本报记者 福蒙蒙 北京报道

  在央行进行一系列改革后,人民币终于迎来了11月这个关键时刻。中国一直力争的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努力已现曙光,IMF将于本月对此做最后决定。

  自8月IMF公布SDR初评后,金融行业的改革之声不断。不仅如此,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美、英出访,以及法、德对华国事访问期间,也都多次就此问题进行斡旋,最后各国都做出了积极的表态,就连一直跟中国“不大对付”的日、美也已同意中国加入SDR。

  既然这样,IMF还有什么理由拒绝人民币加入SDR呢?

  IMF的条件

  按照规定,IMF每5年评估一次SDR货币篮子。一般来说,它会调整篮子中的货币权重,并考虑纳入其他货币,今年正是调整的窗口期。

  而人民币要想加入SDR,需要迈过两道坎:第一是IMF技术评估报告,只有该报告认为人民币符合相关要求,才会进入第二步,即IMF执行董事会投票环节。今年8月,IMF曾发布一份初评报告,将当前SDR货币篮子的有限期延长至明年9月。报告还显示,人民币在满足纳入SDR的各项金融标准方面表现不一。

  对此,IMF官员表示,在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以前,中国可能需要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

  自IMF公布SDR初评至今的3个月时间里,央行步步为营,进行了一系列针对人民币的改革,不管是人民币中间价机制完善,还是采取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或者是公布人民币参考汇率、在伦敦发央票等,都是在完善IMF提出的相关技术要求,为人民币入篮铺路。

  据悉,IMF对一国货币加入SDR规定了两个条件:一是该国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位居所有成员国前列,二是货币应“可自由使用”。

  在上述报告中,IMF指出人民币已经满足出口额位居世界前列条件,目前需要评估的是人民币是否是可自由使用货币。IMF认为,自2010年SDR评估以来,这些指标均从较低水平开始出现迅速增长,同时还指出中国货币当局已经实施了大量人民币国际化政策,而且还会有进一步的行动,这些政策的影响可能还没有完全实现,因此需要进一步的跟踪考察。

  康奈尔大学教授、IMF前高级中国官员则表示,“报告显示,是否把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取决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资本账户的进一步开放,和汇率更大的弹性。”

  初评报告中明确表示,一国的外汇市场应有能力确保IMF成员在任何时间,都能以这样的汇率进行一定规模的外汇交易,但是对人民币而言,其中间价并非基于实际交易形成,可以与在岸市场汇率存在2%的偏差。

  步步为营

  中国央行已进行了诸多努力。

  8月11日,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逾1000基点,并在随后两天中保持了这一趋势,3天间人民币贬值幅度达到了4.66%,甚至引起了新兴市场货币出现连锁反应,多国货币出现大幅贬值。

  央行则宣布,自当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盘前,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综合考虑外汇供求情况以及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中间价报价。这明显是为了弥补SDR初评报告里提出了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不足。

  如今,央行已慢慢放开了抓住中间价的那只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310,较上一个交易日贬值156点;而在岸人民币11月2日收盘价为6.3374,与3日的中间价相差64个基点。另外,11月2日的中间价与10月30日的收盘价则相差仅21个基点。

  与此同时,为了冲刺SDR,除了为稳定汇率调整人民币定价机制容忍人民币贬值,央行还采取了诸如放开利率管制、在海外发行债券等举措。

  在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央行10月23日宣布,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基本取消利率管制、实现利率市场化了。

  最近的一次是在11月4日,当市场谣传当天将审议将人民币纳入SDR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允许境外中央银行类机构参与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交易的同时,可凭投资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备案表或有关部门关于开展相关业务资金往来的复函,在境内银行开立境内外汇专用账户。

  不仅如此,连国家领导人出访时也不放过任何一个“推销”人民币的机会。

  9月26日公布的“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成果清单”中提道,美国重申,在人民币符合IMF现有标准的前提下支持纳入SDR篮子。北京时间10月27日晚,日本也对人民币加入SDR表明了态度,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提出,有条件支持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至此,拥有最多表决权的前十名成员都于近日表示了不同程度的支持。也就是说,只要人民币满足纳入SDR的“技术要求”,这些国家就不会跳出来投反对票了。

  站在SDR门口

  经此之后,市场对于人民币加入SDR信心倍增,可以说,人民币已经站在SDR门口。

  “几乎是板上钉钉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颇为有信心,他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此前SDR提出人民币存在的问题现在几乎已经得到改善,严格地说,人民纳入SDR已经不存在障碍了。

  “我们认为人民币今年加入SDR是大概率的事件。具体的纳入时间,预计今年年底到明年9月期间,这个期间可以供大家做技术调整,可以去纳入,但是做出纳入的决定,应该是今年11月份。”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加入SDR只是人民币国际化很重要标志意义的事件,并不是说就实现了国际化,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对记者表示,现在,除了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向前推进,我国还加大了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力度,未来资本账户的开放会有比较大的进展,如QFII和QDII将逐步放开。这些都为我国加入SDR创造了有利条件。

  IMF也给出了官方答案,IMF发言人Gerry Rice表示,工作人员仍在进行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报告的收尾工作,预计理事会将在11月进行讨论,但目前尚未敲定董事会审议内部报告和建议的日期。

  事实上,人民币加入SDR并不是终点,仅仅是一个开始。

  鲁政委将人民币加入SDR形容成“赶考”,人民币被纳入SDR仅仅是考上了,但考上了以后会怎么样,还要取决于是不是有“真本事”。他认为,首先中国的经济要持续健康地发展,其次还要坚定地推进金融市场化的改革和开放,特别是要处理好资本项目的开放和人民币汇率改革之间的关系,将汇率的充分弹性作为资本项目开放的前提。

  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近日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人民币跨境融资,特别是人民币跨境双向贷款的便利化、扩大和推广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在岸和离岸推出更多人民币金融产品。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