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特里谢称欧元区经济第二季表现强劲早在他预料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3:19 世华财讯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上升0.9%,创下6年以来的最大增幅,且超过市场预期,不过这在欧央行行长特里谢的预料之中。有分析称,欧元区经济将在下半年放慢增速,但通货膨胀压力继续存在,这有可能使欧洲央行在新年前后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

  综合外电8月15日报道,欧元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第一季度上升了0.9%,不但创下6年以来的最大增幅,而且超过所有人士的预期。经济学家此前预计,欧元区第二季度GDP较上一季度增长0.7%-0.8%,第一季度GDP增长了0.6%。

  该数据意味着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将按计划执行紧缩货币政策,但决策者们将不会因此而急于加大升息步伐。

  欧元区经济在第二季度呈现的强势印证了欧洲央行对区内经济前景所作的基本预期。GDP的快速上升表明,除工业产值外,欧元区区内消费同样对GDP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意味着正像特里谢此前所预测的那样,欧元区经济的复苏之势正扩散至越来越多的领域。

  此前,特里谢暗示欧元区第二季经济增速可能超过市场预期。

  然而,考虑到欧洲央行已经预计到区内经济在第二季度的强劲增势,以及该央行寻求树立前瞻性的形像,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反映过去经济状况的数据不会为央行在06年年底前将利率提高至超过3.50%的水平提供多大帮助。

  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驻伦敦的欧洲经济学家Elga Bartsch称,对于欧洲央行而言,在每两个月一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升息步伐,或者说选择加息50个基点仍面临相当大的阻力。

  不过,GDP数据可能促使那些此前对在2006年内仍将加息两次心存顾虑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Governing Council)委员调整看法,使其意见愈加接近主流观点。

  摩根斯坦利的Bartsch称,或许这会令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欧洲央行应继续加息的主流观点,而其中部分此前或反对小幅加快升息步伐的人士有必要认同其他人的看法。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共有18名成员,该委员会将在8月31日开会作出新的利率决策。

  欧洲央行于8月上旬将基准政策利率上调至3.0%,升息步伐较此前每三个月加息25个基点有所加快。央行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将密切监控威胁物价稳定的风险,这无疑是在暗示央行将在10月初继续加息。

  欧洲央行将升息频率从每三个月一次调快至每两个月一次似乎安抚了那些要求央行大幅加息的管理委员会委员。这种循序渐进的步伐旨在将有关欧元区加息周期是否已经结束的争论降至最低程度,并使欧元兑美元

汇率保持稳定。

  另外,14日公布的GDP数据丝毫没有显示欧洲央行可能在今年将利率调高至超过3.50%的水平。

  尽管当前的调查显示企业和消费者对欧元区商业环境充满信心,但这种信心或许已达到峰值,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或出现回落。另外,人们也确有理由担心欧元区经济能否延续第二季度的强劲表现,以及近期的较快增速是否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发展动力。

  HVB Group驻慕尼黑的经济学家Marco Kramer称,预计随着海外需求的减弱,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活动将略有放缓。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驻伦敦的Holger Schmieding指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数据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德国建筑业在挺过严冬季节后的大幅上升,以及

世界杯(World Cup)带来的额外支出。

  Schmieding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在这些特殊影响消退后,油价上涨的负面影响将发挥作用,欧元区经济第三季度较上一季度的增速将可能放缓至0.5%。

  鉴于美国经济增长步伐已经放缓,海外需求对欧元区经济的推动作用可能下降;而近几个月表现强劲的工业产值可能意味着,除非企业确信未来订单增多,否则将会采取措施控制生产规模。

  Danske Bank的资深经济学家Henrick Sorensen称,该行预计,受全球工业活动减弱、净出口和库存下降影响,欧元区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放慢增速,但通货膨胀压力继续存在,这有可能使欧洲央行在新年前后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

  摩根斯坦利的Bartsch称,目前看来更有可能的情况是欧元区利率不会在3.5%处见顶,从而为07年留下更多的加息空间。

  欧元区GDP第二季度出人意料的强劲增长意味着折合成年率的增幅高达3.6%,远远超过任何基于经济持续增长所作出的预期。该数据可能促使欧洲央行调整相关预期。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在本月早些时候作出加息决定,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反映对通货膨胀预期的向上修正。

  欧洲央行当前对欧元区GDP 06年和07年的增幅预期分别为2.1%和1.8%,该行将在8月31日发布新的GDP预期数据。届时,央行将披露有关推动欧元区经济在今年春季强劲增长的更多细节。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