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亚洲开发银行称亚洲发展中国家可能无法实现“联合国千禧年发展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1:3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Ifzal Ali称,由于亚洲发展中国家仍面临诸如就业不足和日益加剧的收入不均等问题,因此这些国家可能无法实现“联合国千禧年发展目标”中所设定的目标,即全面普及初等教育以及将儿童死亡率在1990年水平的基础上降低三分之二。

  综合外电8月15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的一份重要报告显
示,发展中的亚洲到2015年前有望将极端贫困人口数减少一半,然而该地区在发展过程中仍将面临重大挑战,例如就业不足和日益加剧的收入不均等问题。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Ifzal Ali表示,总部设于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撰写的《2006年关键指标》(Key Indicators 2006)显示,亚洲一些国家也可能无法实现“联合国千禧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中所设定的目标,即全面普及初等教育以及将儿童死亡率在1990年水平的基础上降低三分之二。

  Ali在亚洲开发银行预展这份最新版本的关键指标报告时表示,如果没有贫困人口的协同努力,亚洲就无法,也不会实现联合国千禧年发展目标中有关健康、教育方面的内容。

  《2006年关键指标》报告定于16日发布。该报告是亚洲开发银行的旗舰统计资料,覆盖该行的44个发展中国家成员国。

  报告称,主要受当地经济增长以及中国和印度成功范例的驱动,发展中的亚洲国家有望实现联合国千禧年发展目标,将日均收入1美元以下的人口减少一半。

  但报告也指出,从悲观的角度看,亚洲将继续面临重大的发展挑战,而这些挑战中的主要方面就是边缘化、劳动力市场的不规范以及不断加剧的收入不平衡性。

  报告称,就业不足仍是一个主要问题,而亚洲地区经济增长过程中就业弹性的下降也令人担忧。

  Ali表示,这就意味着在亚洲的发展中国家需要实现更高的经济增长率来增加就业。

  联合国千禧年发展目标中的非收入目标,例如教育和健康,也是亚洲发展中国家令人担忧的问题,而在这两方面存在问题最严重的当属人口中更为贫困的那部分。

  报告还称,尽管已有所进步,但像蒙古、尼泊尔、巴基斯坦和阿塞拜疆这些国家离全面普及初等教育还有很大差距。报告还补充说,以印度和孟加拉国为例,小学的入学率虽有明显提高,但基础教育的质量仍是个问题。

  报告称,在许多国家,公共开支的不均衡性也在加剧,公共开支主要倾向于社会中境况较好的那部分人,例如接受高等教育的人,而在帮助贫困人口方面作用却很小。

  虽然在印度尼西亚、越南、斯里兰卡这些国家儿童死亡率出现下降,但该地区人口中的营养不良比率依然高得让人担忧。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