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从国际收支失衡源头控制流动性过剩十分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1:02 世华财讯

  申银万国分析师陆文磊表示,未来央行货币政策的重点将是“流动性回收+贷款结构调控”,从国际收支失衡的源头上控制流动性过剩显得十分重要。

  据新京报8月15日报道,央行提高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的紧缩政策将于8月15日实施,市场预计冻结资金约1500亿元。这是央行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第二次上调准备金率。再加上G中信11亿股和G长电5亿股“小非”解冻,14日沪指大跌了35点,跌幅达2.19%。

  由于银行信贷高速增长,为遏制信贷增长过猛,央行7月21日表示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于8月15日生效。

  据央行1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718亿元,同比多增2032亿元,整个银行系统7个月的信贷投放总量已经达到了年初计划的94%.不过央行11日的报告认为,提高存款

准备金不是猛药。报告认为,在中国当前资金流动性相当充裕的条件下,小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属于适量微调。

  从目前市场的多数观点来看,进一步紧缩已是不可避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师哈继铭预测,年内央行很可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夏斌认为,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效果将更加明显,因为此前银行流动性过剩,很多资金存在央行存款准备金中,在回收了1500亿之后,这次再回收1500亿,效果将明显很多。

  申银万国分析师陆文磊表示,未来央行货币政策的重点将是“流动性回收+贷款结构调控”,此外,从国际收支失衡的源头上控制流动性过剩显得十分重要,具体政策包括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出台信贷政策和加大“窗口指导”力度。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