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货币供应量继续高位运行小幅加息仍存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7:31 世华财讯

  中国7月份货币供应量大幅增长,贷款增速达到今年最高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前期调控未能达到较理想的效果,下一步调控力度或会加大。加息可能仍然存在,但幅度不会太高。为抑制流动性过剩,进一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扩大汇率浮动区间等都可能成为未来央行主要的调控手段。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7月底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长18.4%,单月新增贷款达1718亿元,贷款增速达到今年最高水平。今年前7个月新增贷款2.35万亿。这已经达到2005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并达到了2.5万亿元这一央行所设2006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目标的94%。

  在央行6月份公布的金融运行报告中,央行曾表示“6月货币信贷增幅有所回落”。但7月央行再度使用了“货币信贷增长较快”这一在5月金融运行报告中曾表述过的观点。央行年初设定M2全年增速目标为16%,但从18.4%的数字来看,无疑是高出不少。

  事实上,为控制货币流动性,4月份央行就开始持续出台了多项紧缩政策,提高了一次贷款利率、两次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发行定向央票等紧缩政策。从目前的趋势看,贷款增速仍然未减,此前的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正受严峻考验。

  虽然,国家统计局8月11日公布7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上涨1%,低于6月份1.5%的升幅。但即使是低于预期的通货膨胀数据也未能驱散人们对物价上涨压力的忧虑。众多海外经济学家认为,考虑到信贷增长过快,中国央行可能会有更多紧缩政策推出。例如,上调基准贷款及

存款利率,并再次调高准备金率。不过,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将有助于控制资金流量,同时也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

  一家外资银行驻上海的交易商也表示,央行可能会提高人们对央行通过外汇政策给经济降温的预期。

  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高级分析师李明亮表示,从数据来看,银行放贷意愿并未减弱,资金面的供给还较宽松,调控的效果仍未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对银行流动性过剩问题的解决,仍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下一步宏观调控可能会加大力度。中国的金融体系正处于流动资金扩张状态:除货币和贷款快速增长外,公司债券发行量也迅速增加。太多的货币激发需求和投资过度,产能扩张过快,

房地产也因此高烧不退。央行应加强资本充足率考核,既要对已达到资本充足率要求的银行加强引导,又要特别防范一些未达标金融机构盲目扩张。

  中信证券分析师段海瑞也向世华财讯表示,下半年经济过热尚难以缓解,在下一步宏观调控中,可能会倚重汇率,让汇率发挥比以前更大的作用。其作用的发挥可能主要体现在有步骤、有秩序的升值上。不过,在目前经济内外失衡的状况下,仅通过汇率方面进行调节可能孤掌难鸣,亟需其他政策配合。

  央行在近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提出,下半年适当发挥汇率在实现总量平衡、结构调整及经济发展战略转型中的独特作用。

  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还指出,当前国内金融市场有很大发展,商业银行持有大量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变现能力很强的高流动性资产。在这种情况下,搭配使用央行票据和存款准备金率两种对冲工具管理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当前保持货币政策主动性和有效性的必要举措。这种政策工具组合的使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和市场预期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中央银行及时、主动地调整政策取向,从而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适当的货币政策环境。

  另外,建设银行研究部发布报告称,未来央行加息可能性较大,但是加息幅度不会很大;同时不排除继续维持利率水平不变,而通过窗口指导、发行央行票据、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抑制信贷快速增长。

  国泰君安分析师也向世华财讯指出,人民币存在加息可能,但即使加息,幅度也不会太高。为了抑制流动性过剩,进一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扩大汇率浮动区间等都可能成为未来央行主要的调控手段。

  但在利率政策上,亦有专家的态度趋向保守。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利率继续明显上升的问题显然已经引起央行的警觉。在8月份央行重新开始发行6个月央票,并采用数量招标发行一年期央行票据,这都表明央行正试图稳定明显上升的市场利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指出,近期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央行希望通过缓解市场利率过快上升,来将中美利差维持在某个水平之上,进而避免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过大,也正因为如此,他预计近期加息的可能性正在降低。

  (葛如辉 撰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