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专家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对M1增长控制作用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7:20 世华财讯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中心主任丁剑平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对M1增长的控制作用并不大,M1增长还取决于外部因素,如外汇占款;M1、M2靠拢主要在于外部因素催生。

  据上海证券报8月14日报道,11日央行公布了7月份货币运行的数据,与6月份当月新增3600亿元贷款相比,7月的新增贷款缩水了近2000亿元,并低于5月份2094亿元的规模;同时M2同比增长与6月末基本持平。这似乎足以令人们欣慰??央行自4月开始的最新一轮宏调终于使信贷增长放缓,经济偏快的局面可能得到初步扭转。不过,目前就下结论可能稍显言之过早。

  报告显示,随着M1增长加快,M1、M2增长继续靠拢,两者之间的喇叭口继续缩小。值得注意的是,在信贷增长出现回落情况下,M1、M2喇叭口缩小主要由M1增长加快引起,也即信贷趋缓的同时,货币供应增长加快,一般而言这可作为出现通货膨胀的征兆。

  央行也在日前公布的《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着重指出,要高度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国际收支不平衡等可能对

中国经济带来的风险。

  M1增长加快另有原因。回到数据本身,首先,考察历史数据,7月份新增信贷回落一般都包含了季节因素。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单看这两个月的新增信贷量可比性较低。由于涉及半年报因素,每年6月的新增贷款都会偏高。相比之下7月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其次,需要特别观察M1运行情况。M1增长一般取决于存款增长以及短期和长期存款结构等,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中心主任丁剑平表示,但M1增长还取决于外部因素,比如外汇占款。

  目前,中国外贸顺差增长很快,外汇占款比例畸高,有报道说该比例高达70%。因此,连月来中国M1增长加快有很大原因在于外部因素推动。

  丁剑平认为,此前的措施限制信贷可以做到,但却没办法控制M1。央行当前主要控制信贷增长的窗口指导、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对M1增长的控制作用并不大。

  外汇占款不减,M1增长加快,尽管目前信贷出现回落,但仍有可能导致未来信贷规模再次反弹。

  那么,通胀阴影是正在罩来还是渐行渐远?央行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将会何以应对?

  尽管未来存在通胀风险,但总体通胀压力不大。

  首先,此次出现的通胀征兆并非主要来自中国经济内部因素。丁剑平认为,引起此次M1、M2靠拢主要在于外部因素催生。因此判断未来存在通胀风险到底有多大时,需要密切考察相关措施的针对性特别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由于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没有根本转变,稍有不当,通胀有可能很快转变成为通缩。

  其次,央行在二季度报告里提出了下半年扩大内需、降低储蓄率、调整外资优惠政策、扩大进口和市场开放等结构性政策以及

汇率浮动来共同入手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目前来看,由于已允许外汇做市商留有头寸、放松企业结售汇管制,部分外汇将滞留企业和银行,同时随着
理财
市场扩大加大对存款分流,美国升息使企业外汇投资境外动力增强等,M1增长将不致过快并会得到合理控制。

  另外,11日公布的CPI指数也未如预期上扬反而环比下行,表明当前的物价水平并非想像中一样正在攀升,尽管未来预期仍将达2%,但毕竟缓解了通胀担扰。

  对央行未来作为而言,事实上,央行在二季度报告里已提出下半年将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这表明,下半年甚至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中国货币政策将会采取综合工具,发挥协同效应,防止过热的适度紧缩仍将会持续。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