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唐旭称难以根据7月CPI判断通胀压力是否有所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8:22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5段至文末

  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11日表示,不能仅凭短期数据判断经济走势,目前也难以根据中国7月CPI温和上升断定通胀压力是否有所缓解。

  综合外电8月11日报道,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表示,很难只根据一个月的数据就对经济形势作出判断。

  他在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访问时表示,流动性和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加剧了通胀压力

  ,现在很难断定温和上升的CPI数据是意味着通胀压力正在减轻还是通缩风险正在上升。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早些时候宣布,7月份CPI上升1.0%;升幅低于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期的1.5%,同时也低于6月份1.5%的升幅。

  唐旭称,中国8月份CPI增幅是否温和尚不确定,并称,价格升幅还取决于05年同期的水平。

  中国05年8月份CPI上升1.3%,低于05年7月1.8%的升幅。

  唐旭表示,过多的流动性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对通货膨胀产生上升压力。

  中国央行11日表示,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长18.4%,与6月份增幅持平,但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17.9%的增幅。

  06年前7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计人民币2.35万亿元,已占到中国央行设定的全年新增贷款人民币2.5万亿元的目标的94%。

  当被问及政府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控制过多的流动资金时,唐旭称,鉴于他在央行的职位,他不便对此发表评论。他表示,任何评论都可能误导外汇市场。

  中国央行已在06年将基准贷款利率上调27个基点,并两次提高银行存款

准备金率(其中第二次上调于8月22日起实行),旨在控制过多的流动资金。

  尽管政府已采取了上述措施,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应采取更多的紧缩措施来控制经济过热。中国06年上半年经济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0.9%。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