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市外汇收支发生了净流入继续大幅增长等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7:07 世华财讯

  汇改以来上海市外汇收支发生了:跨境资金流动增幅减缓,净流入继续大幅增长;结汇意愿仍较强,净结汇规模仍较大等变化。

  据上海金融报8月11日报道,自2005年7月21日实行汇改以来,上海市外汇收支发生了一些变化,主要表现为:跨境资金流动增幅减缓,净流入继续大幅增长;结汇意愿仍较强,净结汇规模仍较大。

  (一)跨境资金净流入增势强劲。汇改后,上海市跨境资金流动规模继续高增长,但流速有所放缓。2005年8-12月,上海市跨境资金流入和流出同比分别增长18.3%和18.5%,较汇改前的2005年1-7月的增幅,分别下降约10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同期,上海市外汇月均净流入12.7亿美元,较汇改前的2005年1-7月增长49%。2006年上半年,跨境资金流出加快,但并未扭转净流入快速增长的态势。2006年上半年,上海市跨境资金流入同比增长23%,增幅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流出同比增长20%,增幅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当期月平均净流入23亿美元,比2005年下半年上升81%。

  (二)银行结售汇月顺差冲高回落。上半年,上海市银行结汇额增幅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受经常项目政策调整的影响,二季度该项下售汇支出规模上升,带动了整体售汇支出的上扬。2005年12月,上海市银行月度净结

汇达到历史最高点。2006年,上海市净结汇增势有所减弱,上半年增幅比2005年下半年下降了3.7个百分点,但同比仍明显上升。

  (三)贸易项下顺收与顺差间差距缩小。随着LIBOR利率的上升,通过增加外币负债方式的成本上升,企业结汇意愿增强。2006年上半年,经常项目结

汇率54%,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汇改后的2005年8-12月份,贸易项下月平均净结汇较2005年1-7月上升了54%,2006年上半年环比上升20%。同时,外贸货物进出口差额,则由2005年逆差48亿美元转为2006年上半年顺差7.5亿美元,与贸易项净结汇(顺收)的差距开始缩小。

  (四)资本项下结汇意愿增强。2005年8-12月,资本和金融项目下结汇增势明显,2006年1-5月虽有所放缓,但结汇意愿仍较强。资本项下结汇主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资本金结汇率上升。2006年上半年,上海市外商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结汇率达72%,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二是

房地产项下外资流入增加。据对外资流入房地产的专项监测显示,2006年一季度进入上海市房地产(包括土地批租、购房等领域)的外资规模环比增长了33%。上半年,上海市房地产项下结汇收入同比增长213%;三是境外投资者信心增强,QFII流入增多。2006年1-5月,上海市QFII申报收入相当于2005年全年的93%,QFII入境后一般都于当期结汇。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