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民币对英镑交易是中国完善外汇市场的举措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1:00 世华财讯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人民币对英镑交易更具有象征意义,这只是中国完善国内外汇市场的众多举措之一,功能完备的外汇市场是提高人民币弹性一个先决条件。

  据新华社8月11日报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公告显示,8月10日英镑对人民币的汇率中间价为1英镑对15.1787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在英镑对人民币交易推出的10天里,英镑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上升了1.98%。与此同时,交易的略显清淡表明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的市场需求。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自8月1日起正式推出英镑对人民币即期、远期和掉期交易。当天公布的英镑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英镑对14.8833元人民币。当天开盘后仅3分钟,即期询价系统中英镑对人民币即期第一笔交易产生,买入方和卖出方分别为中信银行和渣打银行上海分行;6分钟之后,即期竞价系统中也成交一笔,买入方和卖出方分别为蒙特利尔银行广州分行和渣打银行上海分行。两笔交易成交价格均为14.884元。

  数据显示,英镑对人民币交易推出的第一个交易周内,英镑汇率呈单边上扬走势,4天的中间价依次为14.8833元、14.9597元、14.9647元、15.0542元。根据10日的数据,英镑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短短7个交易日内上升了1.98%。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一位分析员介绍指出,人民币对英镑汇率中间价是交易中心根据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上午9时国际外汇市场英镑对美元汇率套算确定的,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英镑对人民币的每日交易价在当日交易中间价上下3%的幅度内浮动。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英镑对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际汇市英镑对美元汇率的升值。

  与此同时,人民币和英镑进行直接交易后,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英镑的汇率还会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这位分析员表示,英镑对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因此出现小幅的价格偏离,不过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英镑是自2002年初以来,中国外汇市场增添的第一个交易新币种。在此之前,人民币外汇交易币种包括美元、日元、港币和欧元。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英镑对人民币交易的推出,不仅是丰富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品种、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重要的环节,而且是应对目前国际储备形式变动、满足市场对英镑兑换人民币交易需求的现实选择。

  来自权威机构的调查显示,目前英镑已经成为继美元、欧元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储备货币。发展中国家

外汇储备构成中英镑的比例3年内上升了近七成。

  不过,正如许多经济学家和外汇市场交易员预测的那样,人民币对英镑交易推出的初期交易略显清淡。中行一位交易员分析认为,虽然在双边贸易的基础上确实存在中英两国货币的汇兑需求,但许多交易将继续通过流动性更高的美元间接进行。

  与市场的实际需求相比,专家们显然更看重人民币对英镑交易的象征意义。汇丰银行(HSBC)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这只是中国完善国内外汇市场的众多举措之一,因为功能完备的外汇市场是提高人民币弹性的一个相当重要的先决条件。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