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银汇市指数有望月内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8:41 证券日报

  申林英

  随着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人民币期货品种推出日期的临近,国内编制的有关汇市指数也将于近期推出。

  据有关专家透露,外汇管理局联手中国银行,预计在月底前推出美元汇率指数,并将在此基础上推出一系列外汇指数,为将来推出外汇期货和外汇期权等衍生品提供合约标的。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日前宣布,有关人民币的期货和期权交易品种将通过CME的全球电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并将于8月28日开始正式交易。

  中国建行研究部研究员赵庆明博士指出,CME此举是为满足那些无法通过QFII和FDI进入中国股市和汇市的国际资本的需求。通过推出这个产品可以为其提供对中国投资的渠道,从而可以分享

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另外也有利于那些与中国实体经济有密切联系的跨国公司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

  据受访专家透露,针对CME抢占市场先机的做法,目前外管局有关部门和中国银行也加快了相关衍生品研究的步伐,其中人民币兑美元的指数合约正在进行模拟交易,相关的交易程序都已经成熟,有望在本月中旬公布相关指数编制的原则和交易程序。

  清华大学金融工程专家张陶伟(参与这个指数编制的专家之一)表示,有鉴于目前中国银行外汇结算量占全国外汇交易量的80%,这一指数将冠名为“中银汇市指数”,并有望成为中国汇率衍生品交易的标的。

  据介绍,目前这一指数的设计模式有两种,一种方案是通过对目前占中国贸易总额前20名国家的贸易额测算相应的权重;另一种方案是根据当前正在进行外汇买卖的包括美元、英镑、欧元等在内六大主要外汇品种,根据在一定的时期内的交易量来分配一定的权重,更能反映汇率的市场情况。

  对此,张陶伟表示,这两种模式各有利弊,其中贸易加权不能及时反映汇率波动的情况,所以他倾向于采用后一种方案。

  对于CME即将推出的期货品种对

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上海中期金融期货专家方世圣认为,去年7月人民币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在逐渐增强,面临的汇率波动风险也在不断增加,客观上也增加了对人民币汇率衍生品的需求。但毕竟目前人民币尚不能自由兑换,其波动的幅度仍较小。预计CME推出的人民币期货和期权交易应该与境外NDF市场一样是不可能采用人民币交割的,而只能用美元交割,所以,境外人民币衍生品对国内汇率产生的影响不应高估。此外,从期货本身的特性而言,只有套期保值而没有投机者,市场的波动率不够大,不会有特别的吸引力,因此交易初期规模能否做大,仍值得怀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