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专家认为美联储暂停加息使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3:45 世华财讯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美联储暂停加息意味着美元将有更大的贬值压力,并且使中美利差缩小,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据第一财经日报8月10日报道,加息还是不加息,对美联储是一个问题,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全球金融市场也是一个问题。

  对于美联储暂停加息的举动,华林证券研究所所长刘勘表示,美元已成强弩之末,中国货币政策必须应对。

  刘勘表示,弱势美元将对中国金融市场产生连锁反应:美联储加息接近于顶部,新的一轮减息可能在2007年初开始,弱势美元因此出现,非美元货币将受到7万亿游资的追捧,包括人民币在内。过剩的流动性现象将越演越烈,人民币存款利率将不但封死上调的空间,很可能还有下调的要求,面临日本当年流动性陷阱的风险。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认为,美联储暂停加息对中国货币政策主要影响是

人民币升值压力将加大。美联储暂停加息,代表着美国的经济走软,利率水平停止上升,意味着美元与欧洲、日本的利差将缩小,因为日本和欧洲将来还会进一步紧缩货币,利差的缩小以及经济增长速度差距的缩小,都意味着美元将有更大的贬值压力,这样将形成美元对人民币升值压力的进一步加大。

  哈继铭表示,就目前中国宏观经济的状况而言,如果通货膨胀的趋势进一步抬头的话,中国就没有了减息的空间,这样中美利差就会缩小,也将构成人民币升值压力。

  此前,中美之间利差一直维持在3%左右,低利率有效减缓了热钱的流入。

  哈继铭表示,中国目前在利率政策上非常谨慎,资金的价格没有理顺,这样导致实际利率不断下降,而储蓄率很高,这些资金总要想方设法保值和增值,这可能导致资产价格的膨胀,如房地产和股市。

  刘勘表示,在美联储暂停加息后,中国货币政策的选择应该是,稳住利率,让

汇率根据美元和人民币的利差缓慢地升值,但绝对不能把套利空间打开,从而为国内的货币政策赢得时间和空间,继之,加快汇率、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等方面的改革步伐。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