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英国央行公布的通胀报告显示央行明显倾向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3:34 世华财讯

  英国央行9日公布的通货膨胀报告显示英国央行明显倾向加息,英央行行长金指出必须在未来数月进一步上调英国利率,但进一步加息时间表没有提供。

  综合外电8月10日报道,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 简称MPC)在9日公布的季度通货膨胀报告中修正了对总体通货膨胀的预期,目前预计总体通货膨胀率2009年年底之前均将维持在2%的目标值上方。MPC预计通货膨胀率将从目前的2.5%上升至2.7%左右,此后将于今年余下时间及2007年间回落。

  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9日明确指出,必须在未来数月进一步上调英国利率,但他没有提供进一步加息的时间表。

  默文?金在报告公布之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阐述道,他认为通货膨胀率未来6个月触及3%的概率为50%,并很有可能在未来两年内突破3%。若这种情况出现,他将致函财政大臣布朗(Gordon Brown),解释各中原因所在。

  MPC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也向上进行了修正,但幅度不大。MPC目前预计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增速将接近3%,此后将逐步回落至2.5%-2.75%的长期平均水平。

  经济学家将上述通货膨胀报告和默文?金的评论解读为MPC将进一步加息。

  汇丰经济学家John Butler表示,从9日通货膨胀报告中传递出来的信息显而易见,即倘若利率继续维持在4.75%,通货膨胀率在未来两年的时间内将继续维持在目标水平上方;如果MPC认为经济发展正如他们的预期,那么英国央行将在未来数月再度加息。

  Butler是在英国央行通货膨胀报告后改变利率预期的经济学家之一,他目前预计MPC将在11月份将利率上调至5%,先前的预期为维持利率不变。

  花旗集团(Citigroup)、瑞士银行(UBS)、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亦改变了对利率的预期。

  MPC认为,推动通货膨胀率上升的因素仍旧是持续上涨的国内

能源价格和食品成本。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Charlie Bean表示,MPC预计政府上调大学学费将导致通货膨胀率年底前上升约0.25%。

  Bean的此番讲话将对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造成不小压力,后者尚未决定如何将调价幅度高达250%的大学学费纳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统计数据当中。英国政府已经批准国内大学从今年9月份起开始执行新的学费标准。

  考虑到MPC认为通货膨胀率将以更快的速度进一步上升,特别是默文?金预计物价按年涨幅将达3%,MPC可能会更快地采取行动,以期符合其“未雨绸缪”的形象。

  但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经济学家George Buckley认为,倘若MPC果真快速采取行动,这将是错误的决定,原因是连续两次加息会向市场发出错误信号。

  Buckley称,MPC没有必要在11月份之前采取行动,倘若MPC在11月份之前加息,那么相当于向市场暗示,本轮紧缩周期中的加息次数将超过两次。

  Buckley指出,自2005年11月份以来,MPC作出的通货膨胀预期似乎一再低于实际水平,这迫使该委员会在过去的三份通货膨胀报告中向上进行修正。

  报告承认,尽管总体通货膨胀率可能受能源价格上涨带动而出现上升,但目前没有迹象显示通货膨胀的第二波效应已经以物价上涨或通货膨胀预期上升的形势得到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一次总体通货膨胀率达到2.5%的2005年9月,MPC公开表示,在工资上涨或通货膨胀预期上升的第二波效应并不存在的情况下,MPC不会对CPI的上升感到过分担忧,通货膨胀水平也不会对MPC的利率决定产生重大影响。

  诚然,是否继05年8月份放松货币政策之后进一步降息的争论已成为过去,但显而易见的是MPC对总体通货膨胀上升所带来影响的看法发生了变化。

  态度一向强硬的默文?金在新闻发布会上拒绝承认,MPC上周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75%之举出乎市场意料。

  但是,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30位经济学家中,仅仅有7位预计英国央行将会加息。此外,跟踪英国利率的短期英镑期货市场显示,市场认为央行上周加息的几率不到30%。

  当英国央行上周四(3日)宣布了加息决定后,伦敦富时100指数下挫近2%,同时英镑兑美元和欧元均告上扬。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资产价格的变动已经使得近期内再度加息并非必要之举。不过,鉴于默文?金和MPC似乎已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加息,目前大多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利率将于11月份升至5%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