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预期日央行8月10日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21:38 世华财讯

  美联储暂停加息决定料会直接影响日央行决策。分析师普遍预计,日央行的九人政策委员会将在8月10日结束的利率会议后宣布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其中,多数分析师认为日央行将在06年第四季度再次加息。

  综合外电8月9日报道,日央行将密切关注美联储(Fed)暂停加息的决定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但相信美国停止加息应该不会直接影响到日本央行的利率决策。分析师普遍预计,日央行的九人政策委员会将在8月10日结束的利率会议后宣布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其中,多数分析师认为,日央行将在06年第四季度再次加息,不过这将取决于Fed是否能让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假如美国经济陷入萧条,日本央行可能将不得不推迟加息时间。

  一位熟悉日央行的人士称,美国经济仍是日本面临的最大风险,但日央行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很小。

  分析师一致认为,虽然美国经济状况的显著滑坡可能促使日央行延缓再次加息的时间,但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并非如此脆弱。

  大和

证券SMBC株式会社(Daiwa Securities SMBC Co.)的资深策略师Mari Iwashita表示,目前还没有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将陷入萧条。这意味着日央行可以全心关注日本的经济和物价状况,而与之相应的指标并没有超出央行4月份时作出的预期。

  但目前,确实已有迹象显示日本私营领域的需求正在变得异常强劲。

  举例来看,日本政策投资银行(Development Bank of Japan)上周公布的调查显示,日本公司希望在始于4月份的当前财年中将资本支出提高12.9%,这一增幅16年来首次达到两位数水平。

  与此同时,8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反映公司支出状况的6月份日本核心机械订单较上月增长8.5%,升幅远高于预期水平。但另一位熟悉央行的人士则表示,目前日本企业的支出情况还没有显示出过热迹象。他补充称,对利率更为敏感的小公司的支出增幅依然比较缓慢。

  但日央行官员对于美国经济状况也并不是抱有十足的信心。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2.5%,远低于此前一个季度5.6%的增幅。这令日央行官员对美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情绪有所提升。

  在Fed于8月8日作出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后,日本央行官员将观察美国经济和通胀状况的变化。许多分析师都认为,Fed在06年余下时间内都将维持利率不变。

  到目前为止,日央行还没有对下次的加息时间作出安排。此前,日本于06年7月份结束了零利率政策,并把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目标上调至0.25%。

  但央行官员强调,未来加息的步伐将取决于经济和物价状况。

  包括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和政策委员会委员须田美矢子(Miyako Suda)及水野温氏(Atsushi Mizuno)在内的央行高层官员近期均表示,认为央行06年不会再加息的结论是错误的。

  但上述第二位熟悉日央行的人士称,这些官员的讲话并没有反映出央行采取任何政策行动的时间问题,其讲话的目的更多在于防止市场人士过分低估06年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该人士称,央行官员希望传达出的信息是,市场人士不应理所当然地对未来政策作出预期,未来的政策将取决于经济和物价的状况。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